沐风之璇

重度挑食,缺粮也挑,没粮吃我试过了,没死

(2017生贺)采访【沙加篇】

  作为一个合格的收集故事的人,最不同于常人的地方就是可以在生活的细微之处发现不同,从而追根溯源,收集到自己想要的故事。
  是的没错我就是在夸我自己。
  自从我把我的故事发在了网上后,许多网友说我这个人运气很好,居然能把他们都碰个遍。我不知道他们之间有什么联系,但是我想说,这都得益于我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呀,毕竟我想采访的人即使在人群中都是那样的显眼。
  哦,不好意思,话说得有点多了,这次我依旧是来给大家分享我的故事的。这次遇见的地点是一家餐厅。
  没错,吸引我注意力的是那家餐厅的服务生。
  我不知道该如何跟你们形容这个服务生,但是如果你来这家餐厅的话,一定也会跟我一样一眼就注意到他——因为他根本不像是一个服务生。
  他有一头金色的长发,个子在欧洲人眼里看着不是很高,身材瘦削,最吸引人的还是他一双冰蓝色的眼睛,蓝的透亮让人一眼就能注意到。和其他的服务生在一起当真是连画风都不一样。
  一开始我注意到他只是因为他在说“请慢用”的时候声音十分好听,不是那种低沉磁性的嗓音,而是干净透亮,让人听着很舒服。从他的气质上我就知道这个人一定不会是单纯的服务生那么简单,于是我邀请他与我同坐,顺便解释了一下自己的来意。
  他全程表情恬淡,对我可以说是有些无礼的要求也并没有表现出反感的样子,坦然地接受了我的邀请。还是第一次采访这样的人,我忍不住有一些激动,连忙询问了他的名字。
  他告诉我,他的名字是沙加。“好的,我应该称呼你为沙加先生,对吧?”看他点头后我继续问道,“沙加先生在这里工作多久了?”
  “自我来到这里应该有一个月的时间了。”他好像对时间的概念很强,没有进行任何思索就可以直接回答我,如果是我的话恐怕要思考一阵。
  “一个月的时间不是很长,在那之前沙加先生是做什么的呢?”我好奇道,果然他印证了我的猜测,并不是一个普通的服务生。
  “之前也做过很多,教师、律师什么的都做过一段时间。”这个回答让我目瞪口呆,我实在想不通为什么他做过这些现在居然来这里做服务生?
  “我并不是对这个行业有歧视,只是很好奇沙加先生为什么会放弃那些工作来这里做服务生呢?”我迟疑了一下,还是补充道,“毕竟教师和律师一类的职业看起来更加体面。”
  他浅浅地笑了一下,并不对此感到意外:“我只是想对每一个职业都做一些尝试,教师也好,律师也好,对我而言都是一种体验。”这话说的让我有一些不知道该如何接下去,在大部分人都把工作看成赚钱途径的时代里,持有这样说法的人不仅不多,还会让人觉得有几分任性。
  “沙加先生的看法可以说是很独特,但是这样的想法在现实生活中没有遇到过阻碍吗?比如当您要成为一名教师的时候总要考下来教师资格证,律师也有相应的证件需要考试,行业跨度很大,而且在求职过程中也会有时间断层出现,这对沙加先生来说不会很棘手吗?”
  “也许对其他人会很棘手,但是对我不会。”他的声音平淡,说出来的话语却隐隐地带上了几分天然的傲气,“需要考试就可以通过的东西是再简单不过的。”我一时间不知道该摆出什么样的表情去应答,他的这些话对于那些正在拼命学习考证的人来说甚至有一些讽刺,我艰难地开口道:“沙加先生是觉得这些考试都很简单还是说别的什么?”
  “考试需要的仅仅是专业的知识,这对我来说并不难。他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这在其他人眼里是多么困难的事情,说得轻飘飘的,我几乎都要怀疑他是不是只是随便说说了,“想要从事一门行业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在这个行业做得出色。”
  “话是这么说……沙加先生难道就没有过被拒绝的时候吗?”其实这句话刚问出口我就有点后悔了,不知道自己是出于什么心理问出这样的话的,是看不得别人这么完美出众吗?这对一个笔者来说可是一个致命的缺点。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如果真的没有碰过壁的话,说出去恐怕都没有人信。
  “我想我一直在被拒绝着。”他神色平静,丝毫没有一点气急败坏的样子,说出来的话语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连忙询问他发生了什么。“我从事过的职业很多,但是我一直在转换,从来没有一个职业可以让我有坚持下来的想法,我想这可能是另一种拒绝吧。”他的语气里可以听出来一丝遗憾。
  这也算是拒绝吗……我在心里叹了口气,对我刚刚提出的问题重新解释了一遍:“我是想问,沙加先生在求职的过程中,是否被拒绝求职过?”
  “有。”他点点头,也不觉得这件事对他来说是耻辱,仿佛只是在聊昨天的下午茶吃了什么一样,我见他并不介意提起这件事连忙问事情的经过,他缓缓道:“第一次是在面试教师的时候,面试官问我为什么想成为一名教师,我告诉他体验生活。”
  “这样的回答能通过就怪了……”
  他耸了耸肩,看起来十分无所谓的样子:“然后面试官告诉我,教师这个职业是需要认真对待的,如果只是抱着体验的态度的话就不要来了。”
  “我并不意外面试官会这么说,但是沙加先生应该也不意外吧?为什么当时不告诉他一个官方点的答案呢?”
  “我说的是实话。”他的目光好像并没有看着我,让我有一种“这个人是不是不经常用眼睛”的错觉,语气平淡得我险些忘记他刚刚回答过的话语。
  “我相信沙加先生说的是实话,但是如果一直这样下去的话,真的会有哪个面试官开绿灯吗?”
  “事实上也并不是所有的面试官都会问这个问题,毕竟这个问题被问过很多遍显得有一些愚蠢。”他一定是不知道我问过很多人“为什么要从事这个职业”吧……虽然是没有意识的,被他这么一说我还是觉得膝盖中了一箭。
  “那……沙加先生是因为什么放弃了教师这个行业呢?”犹豫了一下我将平时常用的问句换了一下。
  “因为我不太适合吧。”他像是在回忆什么一样合上了眼睛,奇怪的是我在这个时候才觉得他是真正地在看着我,“如果我反复地将一个道理教授给一个人,他却还是不能理解的话,我会觉得他根本不适合这个东西。”
  “……”如果是这样的话,恐怕他还真的不适合成为一名教师啊……我忍住了没有将这句感慨说出来,继续问道:“刚刚沙加先生也有提到过自己成为过一名律师,又是因为什么选择离开的呢?”
  这个问题似乎有些难到他了,因为他没有像刚刚那样直接回答我,而是略略思索了一下才反问我:“律师是用来做什么的?”
  我对律师这个行业不太了解,想了想给了一个不确定的答案:“在我的理解里,律师应该是为了其他人谋取正当权益的存在吧?”
  “把正当去掉就差不多了。”他并没有反驳我,也不觉得他这么说对他从事过的职业是一种否定。
  “沙加先生似乎并不喜欢这个职业?是因为条律细碎太烧脑了还是别的什么?”我问道,却在心里觉得他并不像会被条律难倒的类型。
  “条律并不难,如果我想的话自然也可以将黑的说成白的。”他微微睁开眼眸,“虽然做错事的人通过付出金钱的代价而进行一定的开脱从某种角度上来看也是公平的,但既然选择了体验,就要从常世人的角度来看,那么这个职业就是拿钱做事不讲道理。”
  其实他说的话我是能听懂的,但是我并不能理解一个人为什么要考虑那么多,在我的眼里只要这个职业不喜欢的地方多于我喜欢的地方,我就会选择放弃,至于职业意义什么的……我是从来没有考虑过的。不过让他这么一说,我好像也明白了为什么自己只能到处收集故事而他可以对所有的职业都游刃有余,果然是思想层面都不一样吗?
  “我们抛开职业吧,毕竟那只是一个符号,”我决定放弃对职业的探讨,我猜测他一定做过很多个职业,多到我无法一一去询问,所以我转变了问题的方向,“从刚刚对职业的探讨来看,沙加先生看问题的角度十分与众不同,我想知道沙加先生有没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呢?彼此之间的交流又是什么样的呢?”
  “事实上,我身边的朋友们有的虽然能理解我的想法,却并不持有它,”他说起这些是脸上带着不易察觉的笑容,“他们每个人都不一样,这样的人聚集在一起我也会觉得很有趣。”
  “那么沙加先生可以形容一下身边的朋友吗?感觉你们之间应该有着很强的羁绊。”
  “羁绊吗?”他难得地重复了一遍我说的话,笑容清浅,“我们不过是恰好地聚在了一起,然后经历着差不多的命运,他们性格各异,唯一相同的可能是流淌在身体里的热血吧。”
  “听起来像是特种部队?”我开玩笑道,我以前采访过的人里倒是有不少跟我说过他们是特种部队或者是当兵的呢。
  他挑了挑眉,似是对这种说法有所耳闻:“信念上有差距,不过你这么理解可能更容易一些。”从他的话里,我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他分明就是有一部分经历隐瞒了我却很明确地表示不想告诉我。
  “信念上?”我忍不住想起了我采访的第一个人修罗先生所追的《圣斗士星矢》的漫画里那句台词,调侃道,“为了大地的和平与爱而战吗?”
  他很明显地怔了一下,随即恢复了笑容,但与以往浅淡的笑容不同,这次看起来居然有一些深远且怀念的味道:“你是看过那本漫画吗?”
  “不不不,但我以前有听过别人谈起这部漫画,难道沙加先生也看过吗?”我有些期待道。没想到我居然能在不同的地方遇到追同一部漫画的人。
  “看过。”他简略地回答着,但我猜测他也一定很喜欢这部漫画,于是顺着话茬接道:“听别人说,这部漫画的意义很深远,里面关于生死意义的辩证影响了很多人呢。”
  “哦?”我好像说了什么好笑的东西引得他轻笑,“影响这么大吗?我倒是很意外。”
  “说起来其实我也没有看过,只是一直在听别人说而已,”我有些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后脑,继续道,“我只是觉得沙加先生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或许会对这个感兴趣。”
  “生与死什么的……”他侧过头看向了窗外,正值秋天,外面的落叶纷纷扬扬地飘落着,随着风刮过发出“沙沙”的响声,他阖眸看向窗外——我不知道他闭上眼睛还能看到什么,但我的直觉告诉我,他确实是在看的——嘴角微微地上扬,“早就不需要再辩证了吧。”
  
  
  后记:
  不得不说,沙加先生虽然气质与众不同,但是做起事情来也是数一数二的认真,我总觉得他这样的人做服务生有一种诡异的违和感,可是他适应得很快,应付点单游刃有余,我能看见他优雅地端着盘子递到餐桌上,也能看见他侧头笑着为不知该做什么选择的客人提意见,他很像一个真真正正的人,与当时他看向窗外时的几乎不属于这个世界的气质相差甚远。
  我还发现一个奇怪的事情,沙加先生似乎闭上眼睛也能看见东西,但他好像不愿意让别人也知道,所以一直睁着眼睛,与普通人无异,这也是他体验生活的一项吗?他有着丰富的经历,有的时候我也在想,是不是这样的人我永远都不可能真正了解呢。

评论(12)

热度(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