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风之璇

重度挑食,缺粮也挑,没粮吃我试过了,没死

【2017530生贺】采访(撒加篇)

  我想你们一定知道,飞机延误这种事情实在是正常得不能再正常了,尽管这不妨碍我的恼火。
  国际机场的一个角落里放着一个架子,上面有着各国介绍的小册子,我径直走过去想拿起一本——
  “抱歉,先生。”我的手与另一只手相碰,看起来他似乎也想去拿那个册子。他的手缩回得很快,颔首礼节性地笑了一下,伸手示意我随意。
  他的嗓音是极富有磁性且低沉的,纯正的英式英语让我有些自愧不如。
  我也没有拒绝他的好意,拿起册子大致扫了几眼。我的余光瞥到他拿起了希腊的那一本,忍不住搭讪道:“嘿,你也喜欢希腊这个国家吗?”
  他的目光一顿,抬头笑道:“当然,先生。我就是希腊人。”
  天呐!希腊人!活的!
  我一时间有些激动,如你们所知道的那样,希腊一直是一个我很向往的国家,无论是那里的文化还是风景。
  不知道我突如其来的热情有没有吓到他,但他的表情很认真,应该是听懂了我想表达的意思。
  “不过……”我有些迟疑地打量着他,“我一直听说希腊人说的英语有一些——不,我没有贬低的意思——我是说,您的口音一点也不像希腊人。”
  “多谢夸奖。”他没有介意我的冒犯,落落大方地迎接着我的目光,“大概是因为我有去过英国待了一段时间的缘故吧。”
  “您还真是谦虚,可不是每个去留学的人都能有这么纯正的口音,”我由衷地赞叹道,“介意我问一下您的名字吗?”
  “当然,”他颔首的样子显得礼貌却不谦卑,“您可以叫我撒加。”
  “传说?”我忍不住笑了起来,这可真是一个中二的名字,“您这个名字,听起来就像有许多故事一样。”
  他微微一怔,随即展颜道:“我想母亲在赋予我这个名字的时候应该没有想这么多。”
  时间还早,我得知撒加先生也是因为航班延误才在这里逗留,就邀请他去了一家咖啡厅。我收集故事的心又蠢蠢欲动了。名为传奇的人经历的故事,想想都激动。
  撒加先生看起来很随和的样子,但跟他在一起我总有一些莫名的压力。但是对于希腊的好奇很快就盖过了这些,我开始向他询问关于希腊的各种事情,也难为他不觉得我烦。
  他的讲解很详细,丝毫不输于那些导游。言语精炼,脉络清晰,仿佛早就准备好了稿子一般。提起雅典的时候,他则更加了解,我猜他一定是雅典人吧?我甚至会有他在给我展示他一手建立的城邦的错觉,这样的人很适合成为领袖呢。
  “询问了您这么多事情,其实我感觉很抱歉……”我有一些内疚,同时也有些意外。我激动起来就什么都问,但撒加先生似乎什么都难不倒他,包括我问的一些历史遗迹,街道上隐秘的小铺,夜晚最适合看星空的地方……他知道得过于详细,好像一个活地图。
  他则摇头笑着示意我不必在意这些:“像您这么喜欢神话的人已经不多了,希望您去希腊的时候可以玩得愉快。”
  “不过,撒加先生。”我正色道,“我很好奇您的职业,能对希腊的文化有着如此多的了解,还清楚街道的分布,这并不像是一个普通的希腊原住民可以做到的事情,莫非……”
  他抬头看向我,面色如常却微微眯起了眼睛,这样的神色让我更加坚信了我的推断。
  “莫非希腊和中国一样也有街道办事处?您是那的主任?”
  他眨了两下眼睛,不知道是不是噎到了。
  “不,先生,希腊没有那种职业。”他的回答很官方,让我有种在谈政治的错觉,“您不必觉得奇怪,我想对于这些的了解应该与每个人的兴趣有关,就像您虽然不是希腊人,却对希腊文化有所了解是一个道理。”
  这么说来倒是蛮有道理的,能记住这么多东西的人还真的是很厉害啊。“撒加先生从小记忆力就这么好吗?简直是雅典的活地图。”
  “也不算记忆力好吧,”他拿起桌上的咖啡抿了一口,“只不过走的多了就熟悉了,这就跟您一定很熟悉您家周围的环境是一个道理。”
  “听起来撒加先生也是长期生活在雅典的吧?小时候会玩些什么呢?有没有印象比较深的事情?”
  “小时候啊……”他搅动着咖啡,然而我并没有看到他往里加了糖或奶,似乎只是无意识的动作,我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抱歉先生,我不太记得了,我很少有玩耍的时间。”
  “我想,撒加先生一定是在努力读书吧?”我笑道,“撒加先生有着不同于常人的学识与气质,从小就开始培养了吗?”
  他低低地笑出声,然而我觉得他并不是因为觉得我说的话很可笑才笑的:“感谢您对我的夸奖。您刚才说得很对,确实是从小就开始培养的,我们的玩耍时间较一般孩童而言是少之又少的。”
  “我们?”我敏锐地捕捉到了他话里人称的变化,“撒加先生指的是谁呢?亦或说撒加先生还有其他的兄弟姐妹?”
  “我还有一个孪生弟弟,不过我说的我们指的不仅仅是他,还有当时住在我们附近的邻居们。”
  “啊呀,听起来撒加先生小时候居住的地方很热闹呢,”我猛然想起来自己应该记一下了,赶紧从包里拿出笔记本,对一直宽容地看着我的撒加先生抱歉地一笑,“那么,撒加先生还记得当时的邻居都是什么样的人吗?”
  “当时我应该是里面最大的一个了,”他垂眸笑道,声音里夹杂着几丝怀念的意味,“除了我弟弟,只有一个比我小了几个月的男孩子算是与我同龄了,其他的孩子都比我小上几岁。每个人性格都不一样,我都很意外为什么我们能和平地度过那么长时间。”
  “哈,撒加先生居然是里面最大的一个,一定会是当初孩子里的老大了吧?”我上下打量了一下他,“看来撒加先生还真是天生的领袖。”
  “……多谢。”他依旧是礼节性地回应我,但他似乎并不为这样的夸奖而感到开心,目光落在咖啡里似乎只是为了找一个落脚点。
  “……撒加先生?”我试探性地叫他。
  “抱歉,我有些走神。”他一瞬间拉回思绪,却看起来很从容没有丝毫慌乱,让我几乎要怀疑刚刚的愣神是不是错觉,“您继续说。”
  “领着一堆的小孩子一定很辛苦吧?”我瞥了一眼笔记继续问道,“我小时候还为了谁是这一片的老大而打过架呢——当然我总是输,打不过其他的人——刚刚撒加先生有提到一个跟你差不多大的孩子,你们有打起来过吗?”
  “我……”他有一些怔忡,微微张口却没能说出来什么,嘴唇轻轻地颤了几下,“我其实没想过的……”
  “也就是说……还是打起来过?”
  “嗯……”他点点头,幅度却小得我几乎看不见。
  “我想,最后一定是撒加先生打赢了吧?”
  我笃定道。
  “为什么会这么想呢?”他笑得有几分苦涩,“虽然你猜的并没有错。”
  “因为啊,撒加先生有着天生的王一样的气场,根本不像是会输的人啊!”
  “……”这次他连礼节性的回应都没有了,只是长长地叹息了一声。
  “撒加先生似乎对打赢了他并不感到开心?”
  “是的。”
  “嗯……是发生了什么吗?失手把人打伤了什么的?”
  他沉默了一会,似是在组织语言,良久才开口道:“那次之后,他就离开了。之后的十三年里,我再也没有见过他。”
  “原来是这样啊……那次打架已经严重到要搬家了吗?”我感叹道,小孩子之间居然打成这样,还真是可怕啊。“所以撒加先生一直觉得很愧疚吗?听你刚才的叙述,感觉你们之间的关系还是不错的。”
  “是的,我一直把他当成我的挚友。”他端起咖啡喝了一口,随即笑道,“不喝一口吗?快要凉了。”
  “我差点忘了。”赶紧端起杯子喝了一口,已经晾了半天的咖啡尚有一定的温度,却不像刚端上来时那样烫口,入口微苦却唇齿留香。“这儿的咖啡真不错。”
  “当然,机场附近的咖啡厅属这家的咖啡最棒了。”
  “诶?撒加先生听起来似乎很有经验的样子,经常来吗?”我好奇道。
  “有的时候赶上飞机延误,但又不好意思只点一杯咖啡坐那么久,可能就会在这里喝一杯又去另一家喝一杯……”说着他自己也笑了起来,“别的不太了解,倒是把机场附近的咖啡都喝了一遍。”
  “哈哈哈哈哈哈……”这种蹭别人家地方的事情我从来没有想过会发生在他身上,看起来气度不凡的撒加先生,竟然也会有这样的一面。“没想到撒加先生居然也会做这种事情啊!”
  “很奇怪吗?”他将杯子里最后的咖啡一饮而尽,拿起餐巾擦去唇角残留的咖啡渍,“这难道不是很多被飞机延误的人的选择?”
  “确实是这样的,只不过撒加先生的气质与一般人并不一样,我总是很难将撒加先生归类到和我们一样的平民。”我不由自主地说出了内心的想法。
  “你想的太多了,”他将餐巾放好,唇角处挂着一抹似有似无的笑。“我与普通人并没有什么区别。”
  “真的不是官二代什么的吗……?”
   “不是,”他笑得有几分无奈,“我哪里像官二代了?”
  “也不是什么皇族世家……?”
  “不是……”
  “或者名门望族……?”
  “其实是暗中侍奉英国皇室的家族的后代。”他突然严肃了起来,让我呼吸一滞,“如你所见,我才会有如此纯正的英式发音。”
  “天呐……真的吗?”我觉得自己仿佛知道了什么不得了的秘密,却看见他忍耐不住的笑意,这才反应过来他是逗我玩的,“撒加先生……!!!”
  “如果我不给你一个感兴趣的答案,你一定会猜的更加离谱的,”他像是笑够了一样,微微收敛了一下,“但是我真的只是个普通人,普通的家世,普通的生活。”
  名为传奇,却过着最普通的生活吗?
  
  
  后记:
  和撒加先生聊天很轻松,但很快我就要登机了,临走的时候他问我坐的是哪一班飞机,我索性直接把机票递给了他。
  他只是扫了一眼,然后笑得意味深长:“您一定会有一个有趣旅途的,祝您一路平安。”
  他果然是一个很懂礼貌的人呢。

受朋友指点,补一句其实还有个加隆篇23333后续都在加隆篇啊,感觉并没有什么人看,手动笑哭

评论(5)

热度(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