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风之璇

重度挑食,缺粮也挑,没粮吃我试过了,没死

半年贺(3)

 加隆翻动着自己手机里的相册,最后在一个书店的招牌上定格,抬起头环顾了一下自己四周的环境,微微皱了一下眉继续走着。最后步伐停留在一家店面中等的书店前,加隆这才满意地点点头,收了手机推门而入。
  收银台的位置没有人,加隆径直地往里走,果然看到在尽头处紫发青年在和另一个人交谈。
  敏锐地察觉到身边有人接近,穆侧过头,看见加隆有些讶异道:“加隆?”
  “不错,不会跟小时候一样认错了啊。”加隆挑了挑眉,走过去仗着身高拍了拍穆的脑袋,这才注意到对面的年轻人,一身黑色制服,栗色干净利落的短发衬得人十分精神,“这是?”
  “啊,我雇来值夜班的人,尼索亚。”穆不着痕迹地躲开加隆的手,笑着解释道,“这是我很多年的朋友,加隆。”两人象征性地握了一下手,尼索亚便说道:“那么先生,如果没有别的事情,我可以下班了吗?”
  “当然,晚上辛苦你了,尼索亚。”穆和他告别。待人走后,穆把加隆带到了常用的看书的地方,示意他坐。加隆也不和他客气,大大咧咧地坐下来后开口道:“我本来想你这样的人可能会把书店开得偏僻一点,没想到不仅店面比我想象中的大,所处于的地界也很不错啊。”
  穆听着有些忍俊不禁:“我到底是给了你们一种什么样的错觉?真要是在偏僻的地方开一家书店,我真的不如给自己建一座书房。”
  “我明白,大隐隐于世嘛!”加隆靠在椅子上歪头看着他。穆笑道:“你居然连这句话都知道?”
  “嗨呀,”加隆挠了挠头,像是想起了什么麻烦事,“从海界出来后被送去五老峰修养了一段时间,老师教我的。他可快烦死我了。”
  “他还真是什么都教。”穆浅笑着摇摇头,“像我已经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教给贵鬼了,只能在这里开个书店当个闲散人员。”
  “哈哈哈,别这么说,这好歹是个工作啊,不然怎么养贵鬼。”加隆话说到这了顺便问道,“话说起来,贵鬼怎么样?现在长得也挺高了吧?”
  “嗯,已经不像小时候那么调皮了,算是长大了吧。”穆的语气一时也有一些感慨,“都过去这么久了啊。”
  “穆你这个样子我会怀疑你已经是个行将就木的老人了,”加隆摸了一下鼻子,撇嘴道,“要知道我可比你还要大,这样显得我很老啊。我可年轻着呢,还能再战五百年的那种。”
  穆笑着摇了摇头,并不想和对方探讨这个话题:“你这个飞行员怎么忽然有空来我这里了?不要告诉我你开飞机的时候太无聊了来买书。”
  “不可以吗?”加隆挑衅他,“快拿本适合本大爷开飞机时候看的书过来。”
  穆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当然可以。”说着起身去了诗集区,修长白皙的手指如流水般划过一排排书脊,最后在一本《徐志摩诗集》上定格,取下。
  加隆接过穆递过来的诗集,有些意外自己的一时挑衅他居然还真的拿了一本下来。翻来覆去看了看也并没有发现什么特别的地方,用疑惑地眼神看向了穆。后者则若无其事地坐回了原来的位置,轻飘飘地告诉他:“徐志摩死于空难。”
  “去你妈的,少来咒我。”加隆佯怒着将书意思意思拍向穆。穆伸手接过书放在一旁,淡笑道:“开飞机的时候还想看书,不是想制造空难是想做什么?这么说起来你很适合看他的书。”加隆嗤笑一声,别过头不再看他。
  ……
  修罗回到警局里给自家队员分着早饭,迪斯马斯克拿着尸检报告朝修罗疾步走来。修罗拿起一袋牛奶递给他,迪斯马斯克摆摆手,把报告交给修罗。修罗只得放下手里的东西,招呼着自家队员来吃饭,一面离开了人群,低头看着报告走回自己的位子。
  迪斯马斯克跟在他后面总结道:“头部被利器取下,从颈处的伤痕可以看出应该是经过多次动作才砍下来的。从尸体的动作和僵硬程度上来看,死者生前应该没有做过任何挣扎。另外……”迪斯马斯克的突然停顿让修罗意识到接下来的话可能才是重点,于是放下报告抬头看向迪斯马斯克。
  “照凶手这个砍法,尸体所穿着的衣服上有血迹并不奇怪,但是那件体恤衫上不仅仅领口有血迹,中间部分也有一大片的血迹。”迪斯马斯克拿起修罗刚刚放下的报告翻到最后,递给他看。“我觉得不太对就分别取样做了化验,结果证明领口上的血迹和中间部位的血迹不是同一个人的。”
  “会不会是……”修罗还没说完,迪斯马斯克像是知道他要说什么一样截断他的话:“都是人血,而且在中间部位的血迹不只是一个人的,至少有四个人的血混合。”
  “四个?!”饶是修罗处变不惊此时也难免有些震惊。仔细咀嚼了一遍迪斯马斯克刚才话,修罗一把放下报告当机立断:“跟我出一趟现场。”迪斯马斯克挑了挑眉,没有多做准备直接就跟修罗上了车。
  二访现场,痕检组已经取过了痕迹,但是修罗站在警戒线外往里看着,并没有动。“不进去?”迪斯马斯克问他。
  “我在看脚印。”修罗半眯起眼睛看着树下的一大片空地。“你能看见?”迪斯马斯克嗤之以鼻。
  “看不见。”修罗耸耸肩,越过了警戒线。迪斯马斯克在他身后翻了个白眼,也跟了上去。
  树下几乎什么都看不出来,常规的杂草与叶子,只有少量血迹能看得出来这里曾经是凶案现场。
  “问个问题,动脉血出来的时候挺吓人的吧?”修罗扒拉着带有血迹的那一片草叶,随口问道。
  “喷射状。”迪斯马斯克简洁地回答他,随后自己也发现了不对,“血流量有点少啊,这里不是第一现场?”
  修罗抬头看向他:“现在还不好说,我只是觉得奇怪。”
  “如果这里不是第一现场,那么我会在杀完人之后扔进河里而不是直接扔在树下,没意义。”
  “如果这里是第一现场,那么就如你所发现的,血流量太小了。况且你还说过,凶手割了很多下才将头割下来,身体却没有挣扎的痕迹……”
  “这很简单,”迪斯马斯克拿自己的手在脖子上比划着,“割下头这个动作不一定就是要置人于死地,因为只需要划开动脉就能置人与死亡的话,没有必要那么麻烦。在这之前我有办法先出其不意地弄死他,然后再割下头。”
  修罗拍了一下手,眼睛里有着一种难以言喻的光彩:“假设这个推论成立,那么凶手割下头的目的一定是不想让我们知晓死者的身份以此来隐藏自己。”
  审讯室内。
  斯黛茜已经查明了在大学生寝室案件里唯一活下来的女孩是谁,现在女孩正在接受传唤。
  “姓名。”斯黛茜示意旁边的警察拿笔做记录。
  “迪莉娅。”女孩的声音很小,看起来有些不知所措。
  “年龄。”“二十。”斯黛茜看的出来女孩有一些紧张,毕竟这么年轻的姑娘突然被告知自己所在的寝室只有她一个人活下来的时候难免会惊慌,于是放缓语气道:“家住哪里?”
  “本市。”迪莉娅的头更低了。
  “昨天一整天你都去了哪里?”斯黛茜轻声道,尽量避开了“案发时间”这类的词汇来给迪莉娅减轻一些压力。她总觉得面前的这个女孩迪莉娅一定不会是凶手,这是有多大的仇恨才会连杀三个寝室的人啊。
  “昨天……”迪莉娅垂眸道,“这段时间都没有什么课,家又住得比较近,所以我回家了。”
  “什么时候回的家?”
  “什么时候出去的不记得了,但我记得到家的时候是早上九点左右。”
  “一直在家吗?”
  “嗯……我不怎么出门。”
  “那么最近一段时间,你们寝室有什么异常的状况吗?”迪莉娅茫然地抬起头,像是努力思索着什么,然后摇了摇头。
  一旁的小警察嫌光线太暗,随手打开了台灯,突然亮起的光线让斯黛茜有些不适应,下意识地往那个方向看了一眼。
  “啊对,我们寝室的灯坏了,我对床前不久还说要找人来修。”斯黛茜闻言直接站起身:“去叫卡里特跟我出现场。”
  某大学女生宿舍楼下。
  斯黛茜正在找宿管了解情况。据宿管说,迪莉娅家境不错,但是为人性格很好,没有什么小姐脾气,与周围的同学相处得不错,没有听说过和谁有矛盾,只不过由于家在本市所以经常回家不在寝室住。
  “那……她所在的寝室在案发前有没有出过什么事情?比如什么东西坏了?”斯黛茜循循善诱道。
  “啊,我记得这个,她们寝室的灯坏了,一直催人来修,昨天电工上班来着,现在应该是修好了吧。”
  “这与迪莉娅的证词基本一致,我觉得她的嫌疑可以排除了,”卡里特一边往楼上走一边说道,整个走廊里就他一个男的显得他格格不入,周围女孩子投来的目光让他感觉很不适应,只得装作谈工作的样子和斯黛茜继续说道,“我们来判断一下作案动机,是为财吗?”
  “我觉得不可能,”斯黛茜摇摇头,“刚刚宿管说过,迪莉娅家境不错,如果只是为了钱,我宁愿选择绑架。为了钱杀三个寝室的人没什么必要。”斯黛茜说着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的胳膊,真要是为了钱的话可太可怕了。
  到了相应的楼层,斯黛茜示意卡里斯戴好手套,穿过了警戒线。“我说,组里有没有规定说办案的时候不让喷香水啊?”残留的血腥味还是让斯黛茜忍不住捂上了鼻子,“这味道实在是太恶心了,我想掩盖一下。”
  “冷静点,现在喷香水是在给技检组找麻烦。”卡里特也不太喜欢这个味道,说话的时候没忍住皱了下眉头,“先去迪莉娅的寝室看看吧。”
  现场的尸体已经被带回去尸检,寝室里现在有的只是拿粉笔痕画出的人形。斯黛茜按了一下灯的开关,灯在闪烁了两下后灭了。
  斯黛茜皱着眉头逛了一圈寝室内,卡里特则在翻动着桌面及抽屉。“财物基本上没有丢失,基本排除是抢劫杀人。”卡里特下结论,“情杀可能性很小,怎么可能一口气扯上十多个人。仇杀……”
  斯黛茜摇摇头,走进了旁边的寝室。迪莉娅所在的寝室在三个寝室的中间,斯黛茜先去了左边的那一间。
  依旧是凌乱的现场,财物没有丢失,右边那间寝室也是一样。
  “肯定是有预谋的,刀口干净利落,不排除买凶杀人的可能。”斯黛茜一边在本子上记一边跟卡里特交流,“但是我觉得我们可以怀疑两个人。”
  卡里特抬头看着她,两人不约而同地说出口:“电工。”

评论(6)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