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风之璇

重度挑食,缺粮也挑,没粮吃我试过了,没死

三年(中下)

第一个从询问室走出来的人是陶非,三个人连忙围上他询问情况。

“全撂了。”陶非把笔录递给他们三个,谁知王勇接了过去直接递给了周志斌,看都没看一眼:“我不是问这个,我说头儿怎么样了?”听见王勇这么问,周志斌和孟佳也抬起了头看着陶非,陶非狐疑的目光在他们身上转了两圈,随即明白过来这仨孩子肯定去监控室偷听了,实话实说道:“被叫到老郑办公室训话了。”

一听这个三个人就急了,连忙问道:“为什么啊?这案子不是破了吗?”

“为什么?”陶非觉得有些好笑般地看了眼周志斌和王勇,“丁头儿为了让你们锻炼,把你们安排在了罪犯最容易逃走的那个门口,一口气伤了两个人,老郑能不训他吗?”

“合着他那么激动是为了怕老郑训啊。”王勇翻了个白眼。周志斌忍不住在下面又踹了他一脚,王勇刚要发作就被陶非狠狠地拍了下脑袋:“他要是怕被老郑训,一开始就不会让你们守在门口,丁头儿多疼你们等以后就知道了。”

几个人在办公室里叽叽喳喳了半天,听见脚步声后立刻噤了声,抬头发现来的人正是丁箭。陶非第一个反应过来转移话题道:“可以结案了吗?”

丁箭看着这一群人总觉得哪里有点说不上来的奇怪,被陶非这么一问也忘了哪里不对,直接回答道:“还不能。”

“为什么?”王勇惊讶道:“难道指使的人不是程楠?”

丁箭摇摇头道:“主使是程楠,杀人的是刘金,这都没有错。现在我们的任务是查清楚杀死段家兴的那把枪是哪里来的。”

“不是刘金带过来的?”王勇皱起眉道。如果是段家兴自己的枪,倒是能解释了为什么上面会有两种指纹了,而据程楠的话来说,她不知道枪的来历,也就是说就算这把枪是段家兴自己从哪里买来的,也无法从程楠那里获得任何实质性的信息。但是枪作为违禁品,既然出现了就一定会追查下去。

“现在我们唯一的线索是这把枪是私制的,”丁箭深吸一口气目光在三个年轻人的脸上扫过,最后又转到了陶非那里,担忧道:“也就是说,我们接下来可能要端掉一个枪窝。”这明显是个大案子,让王勇有了几分兴奋:“那真是太好了!”

“好什么好,”丁箭竖起眉毛教训他:“等你被枪打死的时候就喊不出来‘好’了!”语气里还有着满满的怒意,这让三个人都有一些心悸。陶非左右一看就明白丁箭还在为这事后怕,从三个人身后绕过来拍了拍丁箭道:“丁头儿,当务之急还是得查清楚这把枪的来源,我们要不要再审一次程楠?”

丁箭点点头,陶非转身要去准备询问室却被丁箭一把拉住:“你忙了一天了,歇会。”没等陶非反驳,丁箭又看向了孟佳:“孟佳,跟我走。”

再次被带到询问室,程楠是有一点意外的。她本以为自己帮忙捉到了刘金就可以安心地等待宣判然后去死,她甚至不知道自己还有什么可以被继续利用的价值。直到丁箭问她关于枪的事情的时候她才明白过来,但她依旧坚持自己最初的说法:“我对枪一类的东西一直抱有恐惧,所以我不会弄来那把枪,更不会知道段家兴会弄来枪,至少在我的记忆里是没有这把枪出现过的。”

“那你知不知道你的丈夫认识哪些人?最近有没有什么异常的举动?”丁箭继续问她,试图从她那里获取一些有用的信息。

程楠仔细地思索了一番,又抬起头道:“很抱歉我并没有看出来,我现在唯一能提供线索是我家里我俩的抽屉是分开的,他的那个抽屉上有锁,所以我看不到他的抽屉,你们或许可以去那里看看有没有什么想要的东西。别的……我实在帮不上忙了。”

和程楠对话是十分轻松的事情,因为她向来干脆利落不会刷什么心眼。丁箭点点头,礼貌性地说了声“麻烦”便让女警带她回去。程楠知道这或许是自己最后一次被问话了,她即将走出去的时候忽然回头笑道:“听说注射死刑可以让死刑犯选择音乐来缓解紧张的情绪,到时候我可以听着班得瑞的曲子离开吗?”

“检察院会赋予你这样的权利的。”丁箭明知道这件事情根本不是自己所能管的范畴,官话刚到嘴边却不由自主地转换了方向,给了她一个肯定的答复。程楠长长的睫毛忽闪忽闪的衬得她的面容十分恬静,她冲着丁箭点点头,随即和女警一起离开,只留下了一个意味不明的背影。

孟佳轻轻咬了咬自己的下唇,似是心里有些不好受,她喃喃道:“杀了自己的丈夫之后,她现在已经对什么都无所谓了吗?”

“心疼了?”丁箭打趣她:“要是对罪犯抱有同情,你可能当不好这个刑警。”

“可是没有同情心还怎么当刑警?”孟佳反驳道。她一双眼睛亮得透彻,像每个刚来组里的孩子一样,抱着对刑警的憧憬,想象着自己成为刑警后威风凛凛的模样。不知道为什么,丁箭忽地就不忍心说出口了,最后动了动嘴唇说了句:“那就好好留着,刑警需要冷静但不麻木的人。”

再次勘查段家兴的家里,大家都在仔仔细细地搜查着每一个角落。丁箭则按照程楠的说法去寻找了一个被上锁的抽屉,随后叫技术刘来将锁撬开。

抽屉内都是些纸张,纸张上面有着详细的化学公式,这让丁箭有些看不懂,索性一并交给了技术刘。技术刘有些为难地看着上面的公式道:“这些……没什么特别的啊,都是些化学公式。”陶非闻声赶过来,凑近了看了两眼也看不懂,开口问道:“是什么化学公式?火药的吗?”

技术刘摇摇头笑道:“火药也不是这么个做法,唯一能确定的是这些东西基本都是有毒的。”丁箭思索了一下,继续排查着纸条,一张收据翩然地落在他脚下。他俯身将收据捡起来,上面是粉笔厂的收据,共购买粉笔两千盒,署名是段家兴本人,时间是段家兴死亡的前一天。

丁箭和陶非对视了一眼,不约而同地点了点头。

其他警员也已经搜查完毕,并表示没有发现什么有价值的线索。“有粉笔灰么?”陶非问道。

技术科的人和警员纷纷表示没有发现残留,王勇则更直接地说了句:“段家兴虽然是在职教师,可是粉笔这种教具一般都是学校提供,段家兴里就算有粉笔估计也就那么一点,不会有很多的。”

“在你们调查的时候,确定段家兴只是普通的教职工,而不负责其他的事情?”丁箭知道陶非的意思,顺着他的问话继续道。

“没错。”孟佳的回答更加坚定了丁箭的猜想。

 

六组办公室内。

丁箭将装有收据的物证袋摊在了众人面前。一张虽然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收据单出现在段家兴家就显得很不正常。

“段家兴的家里没有找到粉笔,他也不负责教具的采购,那么这个收据为什么会出现在段家兴的家里?”陶非首先提出了问题的所在。丁箭继续补充道:“按照程楠的说法,段家兴的抽屉和她的是分开的,也就是说抽屉里有什么都是程楠根本不会知道的,如果这个收据只是普通的收据,段家兴就不会将它放进抽屉里。”

办公室的门被推开,老郑拿着一张纸条走了进来,径直冲着丁箭的方向去的:“给你给你,你要的那家粉笔厂的资料。”丁箭仔细地翻看了一遍,又将资料递给了陶非。

陶非越看眉头皱的越深,犹豫了很久开口道:“我看不出来别的异常,你是在怀疑收据是假的,只是为了买其他的东西做一个幌子吗?”丁箭点点头,指着资料上的地址道:“我们可以先派人去粉笔厂查探一下情况。”

“你们的整体行动我不参与,”老郑插话道,“但是在这之前你可要想清楚,如果真的是为了掩盖别的东西,那么为什么他不干脆直接将收据销毁,或者说他为什么一定要开收据呢?”

这个问题让丁箭一时间有些语塞,他确实没有考虑到这一点。

“我觉得别人的思路可能是不开收据,但是段家兴不一定。”周志斌突然开口道:“段家兴这个人在外人面前可以装作一副好人的样子,回家对程楠就变了样,他这样的人除了变态就是做事十分仔细,我们谁都不能排除这个人做任何事都一定要留一手的可能性啊!”

“你这样……”老郑迟疑地上下打量了他一眼道:“是强行解释吧?”

“我倒是觉得大斌子说的有道理。”陶非站出来支持周志斌的说法:“据王永贤的描述,段家兴这个人决不能以正常思路去对待,况且这个收据的存在确实有些不正常,同时我们手边也没有其他证据,不如就顺着这个查一查,就算什么都没有,也可以排除这个的可能性。” 

话说到这里,老郑这才点了点头,面色严肃地强调:“涉及到枪支的案件,一定要注意安全。”

为了安全起见,丁箭决定先让周志斌和孟佳去打探情况,并且强调“无论到了那里看到了什么情况,一定要保证自己的安全,并且不许轻举妄动”。

眼看着丁箭已经从组长办公室进进出出好几圈了,待丁箭再次推开门的时候,陶非走过去将他推进屋,丁箭一脸莫名其妙不知道陶非这是要做什么。“我说丁头儿,你这转来转去好几圈了,”陶非调侃他,“你就不能在办公室里安坐一会啊?”

“谁说我不安坐了?”丁箭白了他一眼,回到了自己的椅子上靠着,皱着眉头立起桌面上的文件看着。没一会他就放下文件,看着还没离去的陶非道:“你在这做什么啊?”

“我在数你啥时候又会坐不住了。”陶非笑着指了指办公室上面挂的石英钟道:“这文件你就看了八秒。”丁箭把文件往桌面上一扔,语气也不善了起来:“你闲得慌数这个啊?”陶非一看他这反应就乐了,双手撑着桌子看着他道:“行了丁头儿,你是不是放心不下那俩孩子啊?”

“大斌子身上还带着伤呢,就算胳膊能正常活动了也是伤啊。孟佳还不成熟,万一出点什么事怎么办啊?”丁箭站起来一通吐苦水:“再说那粉笔厂到底什么样我们谁都不知道,就算我让其他警员候着随时增援了,他们能快得过枪吗?我一开始倒是想让你去,你至少还能带着点别人,可……”话刚说到一半丁箭猛地反应过来,看着陶非一张笑脸没好气道:“不是我说,你看着我着急是不是可开心了?”

陶非收起了笑容,睁大了眼睛一脸无辜:“你着急我开心什么啊?”说着没忍住又笑了出来:“这不是看你坐立不安的样子过来安慰安慰你嘛,瞧你急得那样。”丁箭看了他几眼,叹了口气从椅子上站了起来,负手站立在窗口处不知道在看些什么,良久苦笑道:“以前吧我觉得老郑整天在办公室待着特别舒服,现在自己坐了这个位置才知道,就算没有任务,一个人也没法在这里安坐。”

“这话你得去跟老郑说,”陶非走到他身边用胳膊碰碰他:“他一定会特别开心。”丁箭耸了耸肩,根本没有去的打算。陶非才想起来问道:“诶对,你刚刚说一开始打算让我去?怎么又改主意了?”
“万一人家真的是打着粉笔厂的枪窝,小年轻的去不容易引起怀疑。”丁箭瞥了他一眼,故作思索的模样道:“你啊,太老。”
“嚯,”陶非笑着摇摇头:“输在岁数上了啊。”
“不不不,”看着陶非这副模样,丁箭心情也不觉好了起来,带着些许的报复心理地拍了拍他,“是你脸上褶太多了。”
  本来是过来安慰他的,到头来竟然被他逮住损了一把,陶非只得无奈地摇头笑笑。 

周志斌和孟佳假扮成了采购教具的人对粉笔厂进行了勘查,不过那的人警惕性很高没有让他们进入工厂内部。工厂已经停产所以他们没有看到粉笔,随后周志斌和孟佳又对工厂四周一代进行了走访,周围的居民表示这座工厂从来没有过什么大型的货车来运,倒是厂里时不时会传出很大的声音,不知道是什么声音。

丁箭从周志斌和孟佳平安归来的时候就松了口气,坐在一旁一直没说话,一直到孟佳提出来要让技术刘采集一下她鞋上的痕迹时才问道:“怎么了吗?”听到丁箭的问话,孟佳有些得意地挑了挑眉毛:“那家工厂里我看着很奇怪,所以我都尽量地踩一踩,万一地面上有遗漏的东西呢?”

“行啊你,够鬼的。”丁箭有些赞赏地打量了孟佳两眼,示意技术刘跟她去采样。

事实证明孟佳的猜测是对的,她的鞋底处果然有少量的火药成分。这就可以基本证实了这家粉笔厂的不同寻常之处,经过协商后大家制定好了抓捕方案,决定一口气将这个枪窝拿下。

组长的办公室内。

“听好了,这可是枪窝。”老郑严肃地看着面前站立得笔直的丁箭,强调道:“你有没有想过,六组里除了你和陶非就只剩下了三个新来的孩子,你们很有可能拿不下这个案子。”

“我们已经制定好了抓捕方案,”丁箭也不甘示弱,“我不能保证不出任何纰漏,但这本来就是我们组的案子,凭什么到这个时候了移交给别的组?”

“不是,你让这三个新来的孩子直接端枪窝?”老郑提到了音调,看起来十分不满,“这三个孩子出点啥事你怎么跟人家父母交代?”

“咱家孩子是孩子,别家的孩子就不是孩子了?”丁箭的眉毛狠狠地拧在了一起,“当刑警的谁没有这个觉悟?移交给别的组让别人怎么看啊?”
“不是说不让他们参与,而是他们现在还没有这个能力,等以后他们有经验了,我还是会把任务交给你们的。”老郑苦口婆心地劝着他,讲了一堆道理丁箭却始终不为所动,等老郑也快没话了,丁箭才哑着嗓子道:“这是新六组接的第一个案子,他们必须历练,不然以后怎么接案子,再遇上个815大案怎么办,这么下去仇就永远都没法报!”
“你果然还是为了这个!”老郑把手里的文件往桌子上一摔,一声怒吼让人可以清楚地知道他现在才是真正的生气:“交给你们组不是不行,我就怕你抱着这样的想法!你居然还在想着815?!”
“老郑!815大案难道你要劝我放下吗?!”丁箭伸手指了指墙上老六组的合照,眼圈有些微红,“这仇不报行吗?!宝乐白死了?杨哥白退一线了?你告诉我怎么放下?!”
“丁箭!”老郑看来是气的厉害了,声音都有些发抖,不得不平复了一下心情才继续道:“我本来以为上次和你说的时候你能意识到你是个刑警,能意识到自己的天职不是报仇,该结的案子一定要结,但它绝不是最后的目标!”
  办公室的声音大到外面的人已经不敢发出声音,甚至不明白他们两个是如何扯到815大案上去的,一直以来好脾气的老郑头一次发这么大火,丁箭也是头一次和老郑吵成这个样子。新来的人也不知道所谓的815大案究竟是什么,只知道办公室里剑拔弩张的气氛让人心慌。

陶非一直在听着屋里的动静,总算是忍不住了将手里黄色的水杯放在桌上,起身去老郑的办公室敲了敲门,也不等屋内的人说进来就径直地自己走了进去,屋内的两人一齐看向他,让虽然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的他还是吓了一跳。“郑队。”陶非冲他打招呼,然后站在了丁箭旁边,认真道:“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就考虑到了这三个孩子是新来的,所以作战计划也是照顾这个而制定的,所以我们认为拿下这个枪窝是没有问题的,这种情况下我想我们不能将案子移交。然后……”陶非看了丁箭一眼,冲着老郑使了个眼色,老郑会意地点点头,临走时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模样看了丁箭一眼,重重地叹了口气。

“你来这里干嘛?”丁箭等老郑关了门才皱眉问陶非。

陶非也不理会他不善的语气,先去给他倒了杯水,待丁箭接过去喝了一口看起来已经平复了点心情才说道:“丁头儿,815大案全局上下都知道,这一直是六组的一个耻辱,也是六组最难以愈合的伤,这个我都清楚,我向你保证,一旦815大案有什么新的线索,我一定会尽全力帮你结了这个案子。”陶非坚定的语气让丁箭了有了几分动容,还没等他说些什么,陶非却将话锋一转道:“但是我不希望你仅仅是为了这个而留在六组。”

“别的不说,你一心复仇就注定会牺牲别人,可是你看看,”陶非指了指办公室的门,门外就是六组的办公室,不用他说两个人也知道孟佳他们就在门外,“就上次的抓捕行动来看,他们几个孩子要是真出点什么事,就算你报了所谓的仇,你觉得你真的就好过吗?你又舍不得这些孩子出一点危险,又要把新六组当枪使,你觉得你的心态正常吗?815大案会有结束的那一天,可在这之后你还有自己的信念吗?”

“我这声丁头儿,喊的不是丁箭,而是现在六组的组长。”陶非意识到自己刚刚也是越说越激动了,最后这句话尽量放轻了语气说的。丁箭微微颔首,一直都难得安静地听着陶非的话,听见他最后这句话时才抬起了头,上扬起嘴角道:“你放心,我知道,我只是觉得有些事情是不能忘记的。”

“当然也有些事情是近在眼前也要珍惜的。”

 

粉笔厂外。

六组的警车已经停在了预定的隐蔽地点,丁箭将枪藏好,确定自己胸前的窃听器不会出任何问题后,冲着自己的组员比了个手势后走进了粉笔厂。

丁箭走进去没多远就有工作人员过来拦他:“对不起先生,我们这里已经停产了,所以如果您有什么需要请去别的地方吧。”

“停产了?”丁箭歪着头似笑非笑地看着他,“不能吧,我前几天还经朋友介绍来着,据说这的质量不错。”

“朋友?”对方狐疑地打量着他,问道:“叫什么?”

“段家兴。”

听到这个名字,对方收起了笑容,探究的目光在他的身上走了两个来回才沉声道:“跟我来吧。”

随后窃听器里就没了声音,六组的组员不约而同地按住了自己耳朵上的耳机,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听清楚里面的声音,然而即使这样他们除了杂音什么都听不到。多年的经验让老郑不禁握紧了方向盘:他不怕从耳机里听到争执,听到一些危险的话语,哪怕有枪响他们也能迅速冲过去,把危险降到最低。最怕的就是里面没有声音,不知道里面的情况,即使有危险也没有办法知道,没有办法知道就没有办法救援,很有可能就会这样悄无声息地牺牲掉。

六组按照预定计划没有人行动,即使很多人都在请示老郑要求提前行动,但老郑依旧摇头拒绝着,沉下来的脸色可以让人很清楚地感觉到他并不好的心情和纠结的心境。他松开了紧握方向盘的手,轻轻抹下了手心里的汗。

良久,粉笔厂内突然传出了一声枪响,如同发号施令一般,老郑终于下令按原计划进行行动。陶非一行人行动没有任何犹豫,内心却都猛地一紧。丁箭在走之前说过,无论之前是什么状况,一旦听到枪响就务必开始行动,而那声枪响只可能有两种情况,要么他开枪,要么他中枪。

隐蔽在外面的特警与刑警将粉笔厂迅速包围,特警持枪最先破窗而入,一切按照原定计划进行着,让人意外的是整座工厂里空空荡荡,冲进去的人举起了枪却并没有任何攻击目标。王勇最先发现地上还躺着个人,举枪缓步走向那个身影,却发现那个躺在地上的人是丁箭,慌忙收了枪支把他扶起来:“头儿!头儿你没事吧?”

听见王勇的喊声,部署好的特警依旧站在原位没用任何举动,六组的人和老郑几乎在一瞬间就围了过来。丁箭的左胸口有一个明显的枪眼,老郑伸手试探了一下,松了口气道:“还有呼吸!” 陶非连忙把丁箭从地上扶起来,向老郑请示带他去外面的救护车那里。这番动作带来的些许晃动使丁箭从昏迷中脱离了出来,看清面前的人后嘴角微微地挑起,又迅速且急切地说道:“工厂……两边……有通道!”

  老郑会意地点点头,命令警员分成两波去追击,也知道现在丁箭这个样子不宜多动,让陶非留下照看丁箭,自己则代替原来陶非的位置进行追击。  看着人员散得差不多了,丁箭的情况似乎也稳定了下来,陶非架起他的胳膊准备背他过去,不经意间感受到光线的变化让他警惕了起来,训练有素地从腰间掏出枪,迅速转身对准身后的人影。

  身后的是几个中年男子的身影,为首的一个人带着墨镜,身旁的几个人手里都拿着枪支,枪口无一例外地对准了他们。陶非的神经紧绷着,一边与他们对峙一边暗自将丁箭缓慢地靠墙放下,自己站了起来。

“不错,反应能力够快,和草包比还是不错的。”为首的男子似乎心情不错,有闲情逸致调侃着陶非。对面就两个人,还有一个基本上没有战斗力了,势必没有胜算的。

  丁箭迷迷糊糊地看着面前有个熟悉的身影,见他站起来要往那边走,下意识地喊了声:“陶非,小心点。”身上的伤口还在疼着,一个短句被他说的气喘吁吁。陶非的脚步一顿,侧过头轻声回了句:“放心吧。”

  放心吧。

  放心吧……

  放心吧……

  一句话仿佛穿破了时空的阻隔。

  就在前不久的815大案,也是一个幽暗的厂房,宝乐最先出去要打前锋,他也是告诉他要小心些,宝乐也扬起笑脸告诉他放心吧。

  然后他眼睁睁地看着宝乐死在了别人的枪下。

  熟悉的话语让两个身影逐渐交叠,还有记忆中宝乐倒下的画面不断地冲击着,丁箭的身子蓦地紧绷了起来,拼命地支撑着站了起来,却摇摇晃晃的站不稳,不得不靠墙撑了一下。

  在丁箭站起来的时候,对面有几只枪口就对准了他,但眼看着他连站起来都困难,陶非又坚定地往这边走着,几只枪口又不得不调了回来。

  眼看着陶非离他们越来越近,每走一步都仿佛在重复以前的画面,丁箭的神经终于崩断,他踉跄着跑过去一把揪住陶非拖了回来,声嘶力竭地吼着:“你给我回来!”饶是没想到丁箭居然还能有这么大的力气,陶非抬头看见丁箭的双眼布满了血丝,干裂发白的嘴唇上也渗出了血珠,一时间有些说不出话。他还是第一次看见这样的丁箭,冲动也好,暴躁也好,都不像现在这般仿佛有什么东西在炽热地燃烧着,烧的连心都灼痛了起来。

  不光是陶非,对面的几个人看着这个突然站起来的伤员感到了些惊愕,没等做出反应,只看到丁箭转身、掏枪,瞬间击毙了面前的一个人。这一枪打破了本来僵持的局面,火力口也纷纷向丁箭的方向转移。

丁箭的身形摇摇晃晃的,几乎是在凭着本能躲闪,却还记得向面前的其他人发起攻击,拳脚也好,子弹也好,如发狂一般目眦欲裂。一枪正中他的右臂,他却像感觉不到一般握住了伤口继续扣动扳机。丁箭向来是出了名的神枪手,如今受了伤即使不再像以前一样一击即中,也能打个八九不离十。另一旁的陶非当然不会任由别人伤了丁箭,即使不能把冲在前面的丁箭拽回来,也会在一旁帮他解决掉其他人。

最后一个人倒下后,陶非总算松了口气,连忙走过去看看丁箭现在的状况。丁箭现在的伤比刚才更重,衣服上的血迹混着尘土使整个人看起来狼狈不堪,陶非不知道他还能撑多久,只知道越早带他去治疗就会少一分危险,急切的步伐使他没有注意到身后有个人影正挣扎着去够手边的枪。

丁箭猛地推开陶非的搀扶,冲过去掰开那人的手腕,夺枪扔了出去,另一只手还在疯狂地挥着拳:“你他妈把枪放下!放下!”

“丁头儿!”陶非一看这架势连忙从后面抱住丁箭,制止住他挥拳的动作:“别打了!”丁箭停住了手,回头恶狠狠地看着这个阻止他的人,陶非的面容映入眼帘后才缓了脸色,后知后觉地从自己的幻觉中脱离出来。

这不是815的现场,一切都回不去了,他谁也救不了。他紧紧地拽住陶非的手臂像是想说些什么,嘴唇只来得及动了动就失去了意识。

医院的抢救室外。

陶非坐在外面,眼神空洞地望着抢救室亮起的红灯。这次行动里重伤的只有丁箭一个,领头的给了他一枪后当着他的面跑掉了。之所以没有打死他不过是因为领头的人要留着他为其他人提供线索,这样警察就会全部去追逃掉的喽啰,这时候他们再原路返回杀掉丁箭灭口,就可以断掉所有的线索换个地方继续私造业。也亏得他这样的计划,不然丁箭铁定是没命了的。陶非从兜里掏出窃听器的小麦克,手指捏的几乎发白。这是老郑刚刚给他的,他说这是在粉笔厂出发现的,接线部分被整齐地截掉,肯定是借用了什么工具,他不敢想象丁箭在里面到底发生了什么,是在什么情况下被人逼着拿掉窃听器的。

在最开始安排任务的时候,进粉笔厂里敲山震虎的任务本来是属于他的,丁箭却说什么都不让。丁箭的固执和其他人还不一样,其他人可以争执可以说服,他是紧紧地抿着嘴唇,不做辩解却也丝毫不松口。还是老郑最了解他,将这个任务硬是交给了他,对着陶非摇摇头也没有给任何解释。陶非心里却很清楚,第一个进门的人风险也是最大的,通常没有几个能活着回来的,就丁箭的脾性除非他认为对方比自己强很多,否则一定会自己揽过去的。没想到会出现现在的状况,陶非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该庆幸一下在这红灯灭掉之前丁箭都是有希望活着的。

老郑也问过陶非当时粉笔厂都发生了什么,陶非都如实地告诉了他,他听了后半天没有说话,良久才叹了口气说道:“你知道吗,815大案的时候他也是这样浑身是血,模样怪吓人的,你以后可得看着点他。”谁看得住啊。陶非在心里叹气,当时丁箭的模样连他都有点心颤,谁还敢拦啊。

丁箭醒来的时候陶非正在旁边清点着一堆的慰问品,见到丁箭醒来连忙凑过去:“丁头儿?现在感觉怎么样?”丁箭摇摇头示意他自己没事,想开口说话却由于长时间的滴水未进而发不出声音,陶非会意地将他扶起来,又在他的身后放了个枕头垫着才放心地让他靠好,自己又去给他倒水。丁箭的右臂中了一枪,短时间内还没法动,陶非在一旁耐心地等着他喝完才又自己搬了把椅子坐下来。“情况怎么样了?”丁箭问道。

“除了被击毙的几个人,剩下的全部落网,老郑那边正审着呢。”陶非先告诉了他结果让他安下心,又给他细细地讲着当时粉笔厂的状况,随即促狭道:“王勇听说你一个人解决掉了这么多持枪的犯人,还吵着要拜你为师呢。”

“可别,”丁箭摇头笑道:“我都不知道我怎么过来的,出去都不敢吹这是我抓的。”陶非拿起床头水果袋子里放的一个苹果在人面前晃了晃,微仰起下颌无声地问他要不要,待丁箭点头后拿起一把水果刀细细地削着皮。

“你削皮就削皮,看我干嘛?”见陶非已经无数次在削苹果的间隙中悄悄瞥他,丁箭只觉得有几分好笑。陶非嘿嘿笑了一声,低头继续手里的动作,一边道:“我这不是看看你有没有恢复原来的状态嘛,你在粉笔厂的时候多吓人啊。”

“不过……”陶非的话锋一转,下意识地抬头看着丁箭笑:“也挺好。”丁箭被他这么一弄有些摸不着头脑,半挑起嘴角凑近道:“哟,吓你好看啊?”

“没有没有,”陶非连忙摇摇头,身子向后倾了一下,刀锋一偏削断了已经很长一条的苹果皮,陶非连忙接住丢进了脚旁的垃圾桶里,“丁头儿,你知道我来之前队里是怎么评价你的吗?”

丁箭也不恼,闭上眼睛靠在枕头上悠然道:“说我性子直,做事冲动,如果是夸我了多半是夸我枪法准。”这么长时间了,老郑没少这么训过他,所以队里都是怎么评价他的也能猜出个大概。陶非倒是没想到丁箭会知道的这么清楚“嚯”了一声,还继续着手上的动作:“我当时也是这么听说的,就觉得这样警察肯定是把指哪打哪的好枪。不过在我见到你之后就觉得有些失望了。”陶非停下手里的动作认真地看着他:“你不像传说中的那样口直心快,毫不掩饰自己的嬉笑怒骂,我看得出来你在压制自己的情绪,做事瞻前顾后不像传说中那样冲动武断,看起来要沉稳很多。”

“和成熟不一样,你的沉稳不是来源于成熟,而是一种死气沉沉。”陶非目光如炬直直地看向丁箭,“所以我特别失望,没了热血的枪握着冰手。我想过很多次,曾经的那个丁箭是不是早就死在815大案中了。”

“但直到你在粉笔厂把我拽回来的时候,我突然觉得传说中的那个丁箭又回来了。无论变成什么样子,骨子里没变的东西终究是不会变的。”

丁箭沉默地听着他把话说完,想进行反驳却不知道从哪开始说起,陶非的每句话他都没有办法否定。良久他哑着嗓子道:“陶非啊,人如果一成不变才是真的死了。”陶非低下头无奈地笑笑,继续把最后一点苹果皮削掉,刀尖对着一个虫眼刺下去剜出一个圆形,又仔细地看了两圈才交给丁箭道:“我希望我们丁头儿在玩命之前往后退一步,不然我们这些组员容易掉队。”

苹果是新下来的红富士,个头没有平时见到的那么大,一口咬下去清脆爽口,甜度适中,轻微的果酸还混合着苹果特有的清香味。丁箭挑了挑眉,想说些什么的时候只见病房的门被推开了一个缝隙,孟佳悄悄探头进来,见丁箭已经坐了起来,兴奋地一把推开门冲着后面招手:“快来快来!丁头儿醒了!”孟佳这话刚落,余下六组的人不知道从哪冒出来的蜂拥而入,一股脑地跑到了丁箭的床前,速度快的让丁箭和陶非只有咋舌的份。“别看我啊,不是我通知的。”陶非耸肩。

“诶师父,我都听说了!”王勇坐在丁箭的床边,这声“师父”都没管丁箭同不同意,叫得倒是爽快,“陶非说你当时把犯罪嫌疑人一枪就击毙了,然后翻身过来就制住了第二名罪犯,中了两枪以一敌三完全不落下风!我觉得您特帅!”

“……”丁箭敷衍地笑笑,抬头冲陶非吼:“你说书的吧?!”众人的目光一齐看向陶非,陶非也只得摆摆手道:“事实就是这样嘛,再说以一敌三完全不落下风这种话我可没说,是王勇自己补上的,我只单方面地陈述了事实。”

众人都笑了起来,新来的几个孩子更是像邀功一般给丁箭讲述着当时抓捕的画面,整个病房你一言我一语的,在不知不觉间就热闹了起来。


评论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