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风之璇

重度挑食,缺粮也挑,没粮吃我试过了,没死

【2017530生贺】采访(加隆篇)

  我在机场告别了撒加先生后拎着行李箱登机。
  因为算是比较早的一个,我登机的时候飞行员先生还没有进驾驶室,在门口不知道在整理什么。
  这个世界还真是玄幻啊,飞行员居然是撒加先生。难怪要提前那么久离开,原来是去换衣服做准备了吗?
  “嘿撒加先生,是你啊!”我轻巧地打声招呼,原来撒加先生是飞行员吗,还真是意外啊。
  他手上的动作一顿,抬头给了我一个大大的笑容:“是我啊,意外吗?”
  “当然!”我拼命地点着头,“我本来以为撒加先生的工作会和金融或者政治有关的,没想到……”
  “你没想到的事情有很多,”他靠在一边伸了个懒腰,“比如你还是没发现其实我不是撒加。”
  “可是……”我迟疑地还想说些什么,却看他转身进了驾驶室,背对着我摆摆手:“可是什么?你想和一边驾驶着飞机的飞行员聊天吗,先生?”
  我把话硬生生地又咽了回去。所以这个有着和撒加先生一样的脸的人还真是恶劣啊……当然,我是不可能和他一起进驾驶室的,跟驾驶飞机的飞行员聊天简直是找死吧……我只得回到了自己的座位。
  说起来,我并不认为世界上会有两个毫无关系的人会长得这么像,而我又笃定刚才那个人绝不是撒加先生——一个人性格的变化不可能会这么大的——我仔细地想了想,撒加先生似乎有跟我提过他有一个孪生弟弟……双胞胎吗?唔……那可真是有意思了,好想接触一下啊。
  然而整个旅途中,我都没有什么机会碰到他,只有在路过员工餐厅的时候,我看见他对我笑了笑——那是一个充满嘲讽的笑。
  喂,要不要这么……我决定下了飞机一定要拽着他好好聊聊,这种被鄙视的感觉太难受了,我一定要还回来。
  漫长的旅途结束后,我拎着行李箱到处找着他。飞行员的身影不好找,我得耐心一点。一直找到人都走光了,连我都要放弃的时候,才看到他一身常服的身影。
  我一边挥着手一边向他跑过去,看见了他一副“怎么又是你”的不耐烦的神情:“先生,我不是撒加。”
  “我知道,”我跑的有些气喘吁吁,“但是我想耽误你一些时间,问你一些问题。”
  “飞行员的休息时间是按小时算的,”他戴着手表的手腕在我面前晃了晃,“我凭什么要牺牲时间回答你的问题?”
  “我保证就一小会儿,我刚采访过撒加先生,所以……”
  “所以你觉得我就会答应?”他的尾音高高地扬起,皱着的眉头让我很明显地看出来他的不爽。“长得一样做出的选择就要一样吗?你想的可真多。”
  “不不不……”我赶紧否认掉,“就算是双胞胎,性格不同是很正常的事情,只不过我觉得撒加先生有那么出众的气质,你也一定有着过人之处,这才是我想采访的真正理由。”
  他没有说话,盯着我看了很久,半天才嗤声笑道:“你居然是这么想的。好吧,前提是,你要把撒加的记录给我看。”
  这就好说了。我连忙点头答应,和他找了一个地方坐了下来。
  他毫不客气地翻着我的笔记,迅速看完后还给了我。
  “怎么样?”我期待地看向他。
  “挺好,”他挑着眉毛点点头,“他个智障。”
  “……”这可能是一种新的兄弟情表达方式吧……我试图用询问他的名字来转移话题。
  “加隆。”他的回答很简单。
  “卡农?”我来了兴致,“你会弹钢琴吗?”
  他面无表情地在手心里画了一个“K”给我。
  “啊抱歉,加隆先生!”我挠了挠头有些不好意思,“我的听力不是很好……”
  “猜到了。”他耸肩。
  我似乎又被鄙视了啊……我在心里叹了口气。按照惯例,我问他为什么会选择成为一个飞行员。
  他偏着头眨了眨眼睛,似乎觉得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
  “那……换个问法吧,”我看他半天没有回复,重新问道,“飞行员这个职业对身体有一定伤害,算不上是高危职业却也是很累的,加隆先生为什么还要坚持呢?”
  他坐直身子,大力地拍了一下我的肩膀:“因为老子就喜欢刺激。”
  这还真是一个新颖的回答啊……不过这个回答倒是莫名的很配他。
  “说个题外话,”我忽然想起来自己好像还不知道撒加先生的职业,“撒加先生是做什么的呢?”
  都是兄弟的话,加隆先生应该是知道的。
  出乎我的意料,他告诉我不知道。而且回答得很快,想都没有想。
  “加隆先生为什么会不知道自己哥哥的职业呢?”我有些好奇道,难道这对兄弟之间发生过什么吗?凭加隆先生的性格,倒是能做出来离家出走不问家人的事情的,哈哈。
  “鬼知道他一天到晚都在做什么,”他摊手道,“前几年说是想出去散散心,不知道散完了没。爱做什么做什么去呗,反正饿不死他就是了。”
  他说的这么随意,我很难分辨出他是不在乎还是真的不关心。虽然我想撒加先生那样的人确实不怎么需要别人的担心,不过……
  “撒加先生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吗?刚刚你说他要出去散心,”我思索了一下道,“他是失恋了吗?”
  “……你想象力真丰富。”他毫不客气地对我翻了个白眼,眼神却有些飘忽——这不太像他该有的眼神——像是在看着很远的地方,“他啊……可能是太累了吧。”
  “因为工作上遇到了挫折?”
  “倒不如说,”他忽然坐直身子,目光如炬,“是太成功了。”
  ……不,这个对话是没法继续的。因为太成功了才郁闷出去散心的,实在是太过分了。所以那时候撒加先生才跟我反复强调他是一个普通人吗?因为事业太成功了想歇一会……?这果然不是我这种人能理解的思维啊……
  “听起来,撒加先生似乎以前有着很辉煌的过去?”
  “嗯……”他无意识地点了点头,“是蛮辉煌的,就是他自己走进了心理怪圈出不来了,看了你的记录感觉他现在应该还不错的样子。”
  “心理怪圈……?”
  他像是刚意识到什么一样突然噤声,有些自嘲地笑道:“他的感觉,我不太体会得到,你问我也没有用。”
  “可能是因为太成功了,觉得什么都能轻易得到才放弃的?”我试探性地提出了一下自己的思路,却被他直接否定了:“你说的那种情况根本不是他,也不可能是他。”
  他说的如此笃定,我没有丝毫回击的余地,我不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而加隆先生似乎也没有让我了解的意思,我决定把话题从撒加先生那里带回来,说点关于双胞胎的问题吧。
  “作为双胞胎来讲,一模一样的长相会给你们的生活造成困扰吗?”
  他面无表情地看了我一眼,似乎已经回答过这个问题上千遍了一样:“事实上,除了一开始的时候会有人认错,什么困扰都没有,他又不会来冒领我的工资。”
  冒领工资吗?这倒更像加隆先生可以做出来的事情啊。当然,我并没有说出口。
  “小的时候你们兄弟俩在班上的时候都是特别优秀的类型吗?”
  “……不是。”他沉默了一会,缓缓道:“我们差的很多。”
  “诶?加隆先生应该是那种调皮捣蛋的类型吧?”
  他瞥了我一眼:“我看着很像?”
  我信服地点点头。太明显了好吗。
  “不过,加隆先生看起来更像是又调皮成绩又好,老师拿你没有办法的类型呢。”我补充道,“就凭你与撒加先生一样纯正的英式英语就可以证明。”
  “小子,你的联想能力真的很厉害。”他有些无语地看着我,“不过你说的倒也差不多,我当时确实很让人头疼。”
  “想象得到……”我下意识地说出口,在他瞪我的目光里硬生生地消了音,轻咳一声掩盖了一下尴尬,转移话题道:“双胞胎在学校一般都是很引人注目的吧?”
  “并不,”他耸耸肩,语气里有几分嘲讽,“他们都只认识撒加,提起我的时候,可能会称为‘撒加的弟弟’。”
  “这不是很正常的吗?”我笑道,“兄弟之间彼此都会这么称呼的吧,就像别人提起撒加,也可能会说‘加隆的哥哥’一样。”
  “然而,并没有人这么叫过他。”
  “肯定是你不知道吧!”我这样的语气使他的目光再次落到我的身上,“调皮捣蛋的学生向来会比三好学生出名得多……”我在他不友好的目光里再次消音。“嗨呀,我不是说你……呃……我的意思是,不需要在意这些的,毕竟加隆先生是个独立的个体,也是很优秀的。”
  “我是不是应该谢谢夸奖?”他敲了敲额角,从表情和语气上可以很轻易地判断出他并没有什么想表达感谢的诚意。
  “那倒不用……”我讪笑着继续换话题,“对了,有很多人都说双胞胎之间都存在心灵感应,你们之间……”
  “没有。”他回答得干脆利落,一点余地都不给我留。
  “都说双胞胎之间一个出事了另一个会有感应……”
  “没有。”
  “双胞胎之间……”
  “没有!”
  这还真是……没法拓展话题啊……
  这一定是我采访的所有人中最难弄的一个了。感觉他应该不太喜欢双胞胎这个话题吧,我决定还是从他自身入手。
  “加隆先生是一毕业就来当飞行员了吗?”
  “是的。”
  “长时间生活在空中,会不会有些不习惯?”
  他看我的目光像是在看智障:“我成为飞行员已经好几年了,这个问题你应该放在几年前来问我。但是我没有不习惯,挺好玩的。”
  “好玩?我可是听说长时间飞行对身体是有伤害的。”
  “地上海里都走过了,还差天上吗?”他把双手背在脑后,以一个舒服的姿势靠在了椅背上,“何况我说过,老子就喜欢刺激。”
  “海里……?”我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个信息。
  他怔了一下,旋即恢复了刚刚的表情:“当然了,没听说过爱琴海吗?”
  哦对对对,我忘了加隆先生是希腊人,会游泳我一点都不奇怪。
  “对了,希腊人会对希腊神话里提到的神都充满敬畏吗?”
  “别人我不知道,”他一脸无所谓,“我的话,一般吧。”
  “这个表情就一点都不敬畏啊……”
  “对有的神祇还是会保持一定的尊敬的,”他又补充道道,“只敬不畏。”
  “好一个只敬不畏!”我喜欢极了这种回答,“据说会游泳的人都会对海神一类的保持尊敬的,哈哈。”
  “波塞冬?”他几乎要笑出声,“也就那么回事吧。”他轻飘飘的语气总让我有种他可以轻易玩弄神祇于股掌之间的错觉。
  “看起来,加隆先生是属于相信‘人定胜天’的那种人呢!”
  他挑了挑眉,没有否认。
  “对了,加隆先生在成为飞行员之前经历过很艰苦的训练吧?”
  “还好吧。”他轻巧地列举出了一堆让我咋舌的项目,而我只有在一旁生咽口水的份。
  “这……我丝毫不怀疑加隆先生有着强健的体魄啊……”
  “至少,”他直视着我,“你这样的,我能打十个。”
  “……”我觉得自己再次被鄙视了,虽说我并不怀疑这句话的真实性。
  “飞行员的生活很辛苦吗?”
  “一开始可能会吧,习惯了就好。”他总是这样,什么都觉得一般般,让我很难想象让他有很大反应的事件会是什么样的。
  “有行业黑幕想爆给我听吗?”我逗他。
  “没有,”他白了我一眼,“总加班这种事情已经不算黑幕了吧?”
  “诶诶诶!”我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样的叫声让他微微皱起了眉头,“加隆先生甘心加班吗!感觉加隆先生应该是那种很随意的性格,才不会被束缚呢!”
  他怔怔地看着我,不知道在想些什么,良久才合眸轻笑道:“你说的可能是以前的我。”
  “诶?”
  “我的确不喜欢被束缚,也不喜欢那些人所谓的规则。”他顿了一下继续道,“但是在这个世界,你想要生存,总有一些东西是要学会的,在你没有能力去制定规则的时候就要学会接受。有反抗精神是好的,但什么都反抗的话,那叫找茬。”
  “我的自由,建立在我的能力之上,用我的能力去得到我想要的东西,仅此而已。”
  “至于别的什么,还是歇歇吧。”
  我被他的话震惊到久久说不出来话:“这真不像是加隆先生说出来的话啊……”
  “不然呢?”他又恢复了桀骜的神色,“按照你的想象力,我是不是应该高举自由大旗,领着一帮员工示威游行集体罢工使交通系统陷于瘫痪?”
  “幼不幼稚。”
  话已至此,我对加隆先生的印象不得不重置了一下。他或许没有我想象中那样的叛逆——或者说,是已经磨平了棱角,只能在话语里依稀看出几分过去的神采。
  “那么,加隆先生接下来会去哪里呢?”
  “当然是抓紧时间休息,然后赶着下一个航班。” 他看了一眼表,“有话赶紧说,我一会要去睡觉。”
  “诶?一定要这么赶吗?”
  “当然,飞满了这个月的规定的时间上限,我就要休假了。”
  “去做什么事情吗?”
  “回希腊,那个智障要过生日了。”他站起身,背对着我挥挥手,“我走咯。”
  “加隆先生!”我叫住他,看见他的脚步一顿,却并没有回头,“生日快乐。”
  “谢了。”他轻笑一声,大踏步离开了。
  
  后记:
  我好奇地问了加隆先生他们以前的家住在了雅典的哪个位置,他以爱琴海为中心给我说了一个方位。
  与加隆先生分别后,我去一个网吧打开了雅典城市的地图,发现在他指的那个方位处并没有什么村落小镇,只有一座山。
  荒废了很多年的山。



虽然着深夜发文必沉的体质,但就这样吧233333双子生快!

评论(3)

热度(7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