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风之璇

重度挑食,缺粮也挑,没粮吃我试过了,没死

【2017阿鲁迪巴生贺】采访

  嘿亲爱的们,又是我!又是来记录我的故事的。 
  我第一眼注意到他是因为他的身高,我猜至少有两米一。就算欧洲人的身材向来高大,两米以上的还是少的,何况他粗糙黝黑的皮肤看起来根本不像欧洲人。我不知道该形容他的样子,他高大壮硕的样子就像……像……像热血动漫里被主角齐心合力打败的笨拙的反派。这么说其实并不厚道,但我第一眼确实是这么觉得的。 
  这样的大块头就应该逛超市买上几盒牛肉罐头和啤酒,深夜带着一根甩棍出去抢地盘,最好在加一根雪茄……等等,那个人确实在挑什么,不过……狗粮?嗨呀,一定是养了条斗牛犬藏獒之类的吧!一盒、两盒、三盒……他是养狗场的吗……? 
  出于好奇,我还是跟上了他,发现他走进了一家宠物店。他是有喜欢的女孩子在这里工作吗?我脑补出了他戴着墨镜霸气地将狗粮递给女孩说:“我要让全世界知道这儿的狗粮被你承包了!”……哦抱歉,我最近在补中国的电视剧,脑回路有点不对。 
  我走进了那家宠物店,却与他撞个正着。他低头看着我,没有任何意外的神情也没有任何待客的意思:“你想做什么?” 
  看他的反应似乎早就知道我跟了他一路,我一时有些语塞,忘记了要去解释,竟开口问他为什么知道我尾随他还没什么反应。 
  他很爽朗地一笑,告诉我说:“你打不过我。” 
  ……就这么被鄙视了。虽然我承认,他说的是实话,从体型上来看,他把我捏死一定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当然,作为一个高能力高素质的笔者,我很快就用我的……几寸来着?反正好几寸都不烂的舌头说服了他。 
  “故事?”他把我请了进来,我看见满屋子的小动物有些不知所措,他笑着给我搬了个椅子,拍了拍一只金毛的头,示意它不要往我那里走,“我觉得白雪公主啊灰姑娘之类的故事你应该都听过吧?” 
  我诧异地点头,不知道他什么意思,难道他有着公主一样的过去……?突然后背一凉,不不不不……这太吓人了。 
  “那我可能就没什么故事可以讲给你听了,毕竟我只会这么几个故事。”他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一点都不像开玩笑的样子。 
  看来他是真的误会了。我有些哭笑不得地跟他解释了一会,决定开始自己问。人嘛,都是这样,自己说不出来故事,别人问才有效果。 
  “我想请问,这家宠物店是您开的吗?”我照例从职业开始问起。 
  “当然,如你所见我整天都和这群小家伙们在一起。”旁边的猫从桌子跳到了他的腿上,似乎还想往上蹦,他有些好笑地将宽厚的双手放在猫的旁边怕它摔下来。 
  “这只猫是美短吗?”我好奇道,一时间忘了问他为什么要开宠物店。 
  “对,”见那只猫安全地跳上了他的肩膀,他也放松了下来,揉了揉猫的头顶。猫则舒服地趴了下来,轻轻地晃着尾巴。“它已经一岁多了,刚来的时候才两个月。” 
  “所以是这么久也没有卖出去吗?”我开玩笑道。 
  “哈哈,它不卖的,是我自己养的。”他笑起来的声音很大,肩膀却不怎么抖,那只猫趴得依旧平稳。 
  我忽然想起来我似乎还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于是开始了一系列的闲聊。他说他叫阿鲁迪巴,巴西人——你看我就说他肯定不是欧洲人——在这开宠物店已经有几年了,据说他以前是个当兵的……等等,怎么又是当兵的,我有吸引军人的体质吗? 
  不过说真的,他的体格看起来就像是练过的,如果说他当过兵我可一点都不意外。退伍军人开宠物店?这个组合听起来有些莫名地可爱。 
  “回来!”他忽然皱了皱眉,拍拍手将正在往墙角去的一只狗叫回,那只狗离开后我才看清墙角出有一盆花。我不知道那花叫什么名字,紫色的小花开的正娇艳。可以断定,他一定很爱惜这盆花。“阿鲁迪巴先生,我想冒昧地问一句,这盆花是哪里来的?” 
  “这个啊……”他看了看那盆花,似有些恍惚,“我在路边看到的,然后拿了它的种子。”虽然听着有些奇怪,不过我大概能理解他的意思。 
  “那你是为什么要种呢?是因为它的样子好看,还是说你喜欢紫色?”我追问道。 
  他眨了眨眼睛有些出神:“以前呐,有个小姑娘送过我这样一朵花。”可能他自己都没有察觉到自己说话时上扬的嘴角,我想打趣他两句却没有忍心。 
  “那个小姑娘是你的什么人呢?听起来像是很重要的人。” 
  “其实……”他的神色有些黯然,“我只是在以前执行任务的时候遇见过她,我不知道她的名字,也不知道她是谁。” 
  “啊呀,”我努力想使他振作起来,转移话题道:“那次任务只有你一个人吗?还是说你也有战友一起去了,但是小姑娘只给了你一个人?” 
  “嗯……”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同行而来的战友才更像是被小姑娘送花的类型,他们一个长得像希腊神话里的战士,一个长得就像是故事里走出来的人物。” 
  “可能你长得更像是她心目中的英雄吧!” 
  他微微一怔,随即笑到:“谢谢。” 
  “那么后来呢?阿鲁迪巴先生没有再去那个地方吗?” 
  “后来啊……”他的声音有些发抖,并不像是害怕,更像是极力忍着什么。“后来她长大了,长成了一个很漂亮的大姑娘。” 
  “然后呢然后呢!”我想听是不是有一段旷世奇缘。 
  “然后战火蔓延到了她所在的村落,我……”他下意识地握紧了拳头,“我没能做些什么,我去的时候村子已经被铲平了,一把大火把村子烧的一干二净。” 
  原来是这样吗……或许我不该问下去的,明明有这个能力却还是只能眼睁睁地接受结果,一定很痛苦吧?这样一段没来得及开始的故事不得不让我扼腕叹息。 
  “我们……来换个话题吧,”我故作轻松道,“阿鲁迪巴先生以前在当兵的时候都遇到过什么样的人呢?有没有印象深刻的战友?” 
  “当然!”提起战友他似乎如数家珍,“我最好的朋友是一个来自东方的人,他几乎什么都会,风雅得仿佛故事里才存在的人,但实际上他也喜欢开开玩笑,这个得和他熟悉了才能知道。” 
  “还有许多……” 
  他的比喻很生动形象,像剑,像花,像希腊神话里的英雄,像冰淇淋火锅……等等?我还是头一次听见有人把外冷内热这么形容,真是有趣极了。 
  “阿鲁迪巴先生给其他人做了这么多比喻,我想听听阿鲁迪巴先生自己的事情。” 
  “我?”他似乎有些发愣,“唔……在他们之间里,我应该是最平凡的那一个了吧,当然,除了我的块头,哈哈……” 
  “其实人都是看别人看的清楚而看不清自己的,我想在其他人眼里阿鲁迪巴先生也一定是活在故事里的人物吧?” 
  他肩膀上的那只猫抬起了头,似乎是刚刚睡醒,紧接着蹭了蹭主人的脸颊。他侧过头顺了顺它的毛作为回应,眼角处是满满的笑。“哪有什么故事不故事的,我不过就是个粗人,除了战斗打仗就只能来弄这些猫猫狗狗花花草草,不然也不会来做这份工作。” 
  “不过我总觉得阿鲁迪巴先生是个很可靠的人呢!” 
  “哈哈,也许是我的体型显出来的吧?不过他们确实喜欢往我这里藏违禁品,我几次警告过他们,不过都不听。” 
  我想象的出来那样的场面,阿鲁迪巴先生一边严肃地警告他们,一边经不住他们的软磨硬泡帮他们藏东西,哈哈哈哈哈哈…… 
  “听起来阿鲁迪巴先生似乎在军队也是很有威严的呢,获得过什么荣誉吗?” 
  “荣誉?”他像是没听懂我的意思。 
  “啊,我是说军功章一类的。” 
  “嗯……我们没有那个东西,何况我也不太在乎这些,基本上有需要我的时候我过去就是了。” 
  他耸耸肩。 
  “咦?阿鲁迪巴先生不会觉得可惜吗?” 
  “可惜?” 
  “对啊,现在你已经退伍了,没有军功章可以证明你做过些什么,就算能在履历里添上一笔,也和其他混日子的军痞有着一样的描述,这样不觉得亏吗?” 
  “为什么要想那么多呢?”他笑到,“我知道就可以了啊,我最初成为一名战士的时候就已经有准备了,许多年后这世界上不会有人记得我的名字,不会有人知道我是谁做过了什么,我的墓碑前不会有祭奠的人,在公墓里跟其他人一样的平淡无奇。这没有什么不好,大家不都是这样吗?” 
  “可是……”我突然停住了话语。我不知道该怎么将他的人生描述得荡气回肠,因为他所立的战功无法一一刻上,最后留下的可能只是军人与宠物店主,一样的平淡无奇。他说的对,没有什么区别的。 
  后记: 
  我和阿鲁迪巴先生的聊天十分愉快,一直到了晚上,我不得不离开了,而阿鲁迪巴先生也开始喂养他的小动物们。 
  他会轻笑着抚摸着他的猫咪,也会拿些狗饼干逗弄他的小狗,小心地给小仓鼠清理笼子,听着兔子嗑胡萝卜时候清脆的声音…… 
  真是个很温柔很温柔的人啊,就像……像是一片树林中最高大的那棵树,撑起了一片最大的阴凉。


说起来真是惭愧,军乐团训练社团周年庆还有作业要交……一堆事情赶到了一起,生贺就延迟了……已经过了十二点啊,但是还是要说一声生日快乐啊w那一片不输给任何人的深沉的温柔

评论(12)

热度(4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