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风之璇

重度挑食,缺粮也挑,没粮吃我试过了,没死

【2017采访生贺】穆先生系列(赶个末班车,先生生快)

这个故事的收集真的是个偶然,一开始我只是想去书店买一本书的,作为一个故事收集者,路途上无聊的时候看一些书解闷是个不错的选择。
忘记说了,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中国,很神秘的东方国度呢。我去了那里很有名气的景德镇,试图去寻找瓷器商的故事,说不定能碰到传说中几百年老字号的瓷器世家。不过我失败了,不得不说,这种神秘的世家果然不是一般人能碰得到的。
在离开这里的时候,我走进了一家书店。
书店并不大,外面的招牌与街道上其他的风格无异,店面大小适中,里面的装修很简洁却一尘不染。
午后的书店并没有什么人,过于安静的气氛使我推门推的小心翼翼不敢发出一点声音。书店门口的沙发上,一个紫色长发的青年正坐在那里看书——看封面似乎应该是一本漫画书——看我推门进来抬头对我笑了一下,很友善地点了点头示意我随意。
这个人看起来很文气的样子,有着东方人特有的清雅的感觉,让人不由自主地觉得有些亲切。我也象征性地对他点了点头,继续往书店里面走。满书店的中文书让我有些激动,我还没有来过中国,对中文的也是一知半解,这么多的书估计是看不懂的,不知道你们能不能理解捧着一本看不懂的书会激动的心情,那么接下来,我要看什么呢——
身后忽然传来一阵轻笑,这书店里只有我和坐在门口的那个青年,这笑声无疑是他的,他是在笑我吗……?我转身看着他,他拿着刚刚那本漫画书满是笑意,感受到我的视线后抬头道:“我刚刚看的太入迷了,抱歉打扰到您了,先生。”
他说的是英语,在异国他乡听到母语实在是太亲切不过了,注意到这一点之后我很快就把刚刚的情绪丢开了:“您说的是居然是英语,难道您不是本国人吗?”
“不,先生,只是我猜测您说英语会更方便一些。”青年浅笑着将书放在旁边的桌子上,示意我坐在另一边的椅子上。
我也没有推辞,坐下来和他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从对话中我得知这个青年的名字是穆,几年前来到这里开了这家书店,据说是因为有亲友在这边。单身,未婚,但是有个孩子……哦,原来是领养的,吓我一跳。
我无意间看了一眼他放在桌子上的书,是漫画没错,但是我不是很看得懂中文,倒是画风有些熟悉……“唔,我可以冒昧的问一下这是哪一本漫画书吗?”
“这个啊,是日本漫画家车田正美先生的《圣斗士星矢》系列。”穆低头看着书笑。他总是浅浅地笑着所以我并不觉得他是真的在笑什么。
倒是这部漫画使我想起以前修罗先生似乎有说过里面的一句台词,他应该也是这部漫画的粉丝吧,真是巧呢。“说起来我以前在西班牙见过一个人似乎也是这部漫画的粉丝,这部漫画还真是火呢。”
穆的眉毛看着与一般人的眉毛有些不一样,是太短了吗……?但是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他的眉心微微动了一下:“这部漫画确实在很多国家都有过销售,没想到西班牙居然也有,我很好奇你口中所说的人是什么样的人。”
“啊,他是个警察,”我对自己收集的第一个故事总是念念不忘的,“是个很好很好的人呢!”
“这样啊,听你这样说他似乎过得也还不错?”
“嗯,他应该是过的很不错,但是警察的生活具体也不是我们能体会的,”我笑道:“至少肯定不会像您一样天天都可以看自己喜欢的漫画。”
“当然,没有几个会像我一样清闲,”穆轻抚着书面,语气中似是有几分自嘲,“没想到这本书还会有这样的书迷,如果您再次见到他劳烦替我问个好。”
“乐意效劳。”我一口应了下来,不禁对这本书产生了一些兴趣,“我可以问问,这是一本什么样的漫画书吗?我很少看见有成年人会对漫画书感兴趣,更难得的是我居然在两个国度看见了喜欢同一本漫画书的人。”
“嗯……”穆低下头似乎是在组织语言,很快抬头笑道:“其实只是一个很简单的拯救世界的故事,情节和日本许多热血动漫差不多。”
如此简介的介绍让我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说实话,我觉得这剧情有点中二……“那么,您对这本书钟爱在哪里呢?一定有与其他热血动漫不一样的地方吧?”
“嗯……如果一定要说,应该是一种感觉吧。”穆垂眸笑道,“或许是感动于战士之间的感情,或许是感叹情节的一波三折……我也说不太清,或许只有看过书的人才能体会吧。”
说的似乎也对,就像我没有办法向别人形容我为什么那么喜欢收集故事是一个道理吧。
“那么,您有特别喜欢的情节吗?”
“……”他似乎愣住了,应该是在思考什么剧情吧,“其实没有什么特别喜欢的情节……啊我的意思是它们都很不错。”
“这话就不对了,”我调侃他:“难道看到悲剧的桥段也会喜欢吗?”
“我想,如果最后的结果是好的,中间的一切过程都是值得的。”他依旧是一脸笑容,让人不由自主地去相信他说的话,连我都差一点就认同了。
“原来您是这么认为的,不过在我看来中间的波折本都是可以避免的,这一部分不怎么值得吧?很多事情发不发生结果都是差不多的。”
我应该是说错了什么吧,我看见他的笑容忽然收敛了起来,很认真地说道:“我并不觉得这是可以避免的事情,毕竟每件事情都是有发生的缘由的。”
“是这样的没有错,但是有的时候是真的可以避免的……”
“那是因为,我们站在了上帝的视角。”他苦笑道,“忽略其他人的努力,站在一旁只看着而什么都不做,事后说他们哪里是可以避免的,换了谁谁都会。”
我没有办法去反驳他的话,他说的很对,又有谁会真正地站在一个漫画人物的角度去思考事情呢?我要是在一个热血动漫的世界里,可能连第一话都活不过。
气氛忽然间有些沉闷,我不得不岔开话题:“刚才您说的‘每件事情的发生都是有缘由的’让我想起以前爱因斯坦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叫做‘上帝不会掷骰子’,感觉有异曲同工之妙呢。”
“这么一说我也意识到了,”他很配合我,重新浅浅地笑着,“您对物理很感兴趣?”
“不不不,我并不了解物理,只不过有时会记得哪些名人说过些什么,时不时拿出来装一装有学识的人而已。”话说出口我才意识到自己不小心说了实话,有些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他并没有对此表示些什么,态度淡得让我觉得他根本没有在意这些,我忽然觉得这个人看起来很和善,实际上也有一些不好接近。
“我也不太懂物理,可能我常年开书店,对物理的辅导书更熟悉一些吧。”他开起了玩笑,“如果你想学学高中物理或许我还能给你讲上几道题。”
这个时候的他显得竟然有几分俏皮,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
“说起来,刚刚您有提过您家里有一个领养的孩子?”在看见了他的点头后我继续道,“那么你们的生活过得怎么样?”
“他啊,”一提起那个孩子他的眼里都是笑,“已经快上初中了,还是跟以前一样有些调皮,但是已经懂事不少了,不能像以前一样逗他了。”
“哈哈哈,您以前有没有用谎话逗过他?”
“……没有。”他微微一怔,随即笑道,“我从来不说谎的。”
“我以前听说很多中国家长都喜欢这么逗孩子的,比如‘你听话我就给你糖吃’一类的,”我笑道,“没想到您这么严肃,即使您出门的时候都不会骗孩子‘很快就会回来了’吗?”
“……”他似乎有些语塞,我想我肯定是猜中了什么,于是圆场道:“啊当然我觉得这不算什么谎话啦,反正孩子对‘很快’也没有什么明确的概念,不是吗?”
“您说的对。”他笑得在我看来似乎有些勉强,声音也不自觉地放轻了。良久才抬头笑道:“不好意思,我刚刚在想别的事情有些走神。”
“没关系,”我大方地摆摆手,“可以讲讲你和那个孩子之间的故事吗?”
“嗯……”他的目光不自觉地向上看,似乎是在回忆些什么,“我是在路边捡到他的,那时候他才这么大。”说着他伸出了手比划了一下,“然后就把他留在身边了,他小的时候特别调皮,不听话总是被我训,但是就算我故意板起脸给他看他也从来都不肯走,特别粘我。”
“这大概就是缘分吧。”我忍不住插了一句,不得不说这真的是一个只会在漫画里发生的传奇故事。
“说得对,”他并没有反驳我,也没有对我的插话表示什么不满,继续道,“后来……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出了一趟远门,他哭闹了很长时间,不过我回来之后就在这里继续定居了。转眼间他已经长大不少了,有的时候我也会感叹自己是不是老了,哈哈……”
“听您刚才的讲述,您以前似乎并不是在经营这个书店,可以问问您以前是做什么的吗?”
“啊……”他眨了眨眼睛,“以前是修东西的,各种各样的东西。”
“原来是个修理师啊,”我看了看他细嫩的皮肤和修长的手指,怎么都没有办法想象,“这还真不是一个适合您的工作啊……”
他没有介意我的冒犯,笑道:“其实还好,我还是蛮喜欢我的工作的,只不过现在可能更喜欢经营这家书店而已。”
这间书店吗?我环顾了这家书店,其实在我眼里来看,什么都很平常。平常的书,平常的桌子,平常的沙发,和……
并不平常的人。


后记:
再次交谈了几句后,我就要离开书店了,不然我会赶不上回去的飞机。我从他那里买了一本其实我并不知道是什么但是封面很好看的书,但是为了解闷我还是买了一本全英的书在飞机上看。
他的故事真的很平常很平常,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很想把它记下来,或许我记的不是他的故事,而是他这个人。

评论(4)

热度(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