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风之璇

重度挑食,缺粮也挑,没粮吃我试过了,没死

【2017生贺】采访(童虎篇)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我曾经在江西景德镇的一次旅行,那次来到江西我顺便也去了那有名的景点——庐山。
  山上的温度果然是随机播放的,尽管我在前一天在宾馆看了天气预报,但是山上的气候还是让我凉爽得有些不知所措——诶,我说,用凉爽这个词应该没错吧?在中国这个地方,人多不说,我的中文又实在是有些蹩脚,所以在来庐山游玩的时候我报了一个旅行团。导游所介绍的东西我并没有听懂多少,但是庐山确实是很好看的。
  好看到迷路。
  不不不,你们要相信我,庐山这个地方真的好看到迷路!跟我的路痴绝对没有关系!我在四周转了好几圈,最后在一个大瀑布的旁边发现了一个人影,我尽我最大的力气用中文喊了一声“救命”期待着那人能给我一个回复。
  不过那个人并没有离我,只是朝我这看了一眼便从相反的方向离开了。正当我在内心吐槽这个人的时候,他又从我旁边走了过来,说出口的是很流利的英语:“需要帮助吗,先生?”
  其实看到他的一瞬间,我是有点害怕的。他一身类似于马褂的服饰与我来到中国所见到的人有些格格不入,如果他告诉我他隐居山林很久,我倒是可以接受,但是隐居山林的人会有这么标准的英语吗?我按下心中的不安,连忙道:“我只是跟旅行团走散了,请问您知道出口在哪里吗?”
  “迷路了啊……”他笑着从袖子里掏出一份景区地图,崭新的铜版纸与他身上的马褂一点也不相配。
  我接过了地图却还是没忍住好奇心,问道:“您在这住了多久了?”其实还是很想问问他有几百年了没,想了想觉得要是他回答了“是”的话可能就更可怕了。他像是看穿了我心里的想法,指了指他刚刚走过来的方向道:“我家就住在前面,我外出留学刚回来不久。”
  “那……”我仔细打量了一下他的衣服,怎么看都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倒是这布料的颜色白得透亮,让人看着觉得很干净。他一头红棕色的头发,身体看起来也十分健壮,要是真的活了几百年也应该是白胡子老人了……但是现在中国的年轻人还有穿成这个样子的吗?“请原谅我的冒昧,但是我想知道,您的家里是有什么传统吗?现在中国的年轻人里几乎没有这么穿的。”
  “啊……”他轻阖上眼睑,浅浅的笑容看起来更像是在怀念些什么,“我平时不穿成这个样子的,毕竟我觉得T恤衫和运动裤更加方便,不过今天家里有客人,日子又特殊所以才这么穿的。”
  他这话一出口便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本来就爱收集故事的我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于是我像往常那样与他攀谈着。
  从对话里我得知,他的名字是童虎,从小在这里长大,今天他大学时候的校友史昂来这里看他,所以他才会穿成这个样子。
  “等等,童虎先生。”我敏锐地察觉到有哪里不对,“史昂先生的到来与您穿这件衣服有什么关系吗?”
  他眨了眨眼睛,像是没想到我能这么问。他低头思索了一阵才继续道:“我们第一次见的时候穿的就是这件衣服,当时在国外嘛,异国他乡看到这件衣服才能确认彼此是中国人,所以很有纪念意义。”
  我歪了歪头,不知道该不该相信他的话。因为我总觉得这段话漏洞百出……就算不想告诉我,这借口未免编得太不走心了些。不过他既然不想说我也不会继续逼迫他了,不然这么下去恐怕我能问出花来。
  “那童虎先生留学归来是打算留在国内吗?”
  他点点头道:“应该是会留在国内了,毕竟我不太想往外走了。”
  我调侃道:“童虎先生的话听起来很像是一个老年人说的呢。”
  他微微一怔,避开了我的目光轻笑道:“大概是学业压力太大了,要知道在外的留学生日子过得都很苦,不得不长大啊。”
  “这倒是,”虽然我并不是什么留学生,但是长期在外收集故事,我能体会到在独自生活在国外的不容易,“童虎先生在留学的时候也吃了不少苦吧?”
  “还好吧,”看他笑起来的样子很难想象他这是在说他所吃的苦,因为这笑容看起来竟有些……云淡风轻。“再苦也不过是早出晚归,身边总是有些朋友一起的,真要说苦,估计只有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才……”他的声音渐消,让我怀疑最后一句是不是听错了什么。
  “童虎先生是留过级吗?”我拿了一个最把握的猜测问道。他刚刚说只剩他一个,难道是其他人都毕业了唯独他多念了一年吗?
  “……”他再次怔忡了一下,随即放声大笑,笑声里竟还有几分颤抖,“是啊,都毕业了,就剩了我一个,那种滋味可真不好受,你说毕业了怎么就不带上我一个呢……”他苦笑着摇摇头,像是不太愿意提起这种事,也对,谁会愿意提呢?
  “刚刚听童虎先生说起有同学来探望,你们的关系一定很好吧?”我适时地转移了话题。
  “他啊,”说到这里他往家的方向看了看,“在留学时我们是来自同一个的国度的,关系自然会比较好。他脾气倔了点,但那时候为人还是很有亲和力的,现在不知道怎么了,整个人霸道张狂得很,不知道是不是上班上多了。”
  “居然变了这么多吗?”我觉得有些好笑,“他到底是做什么工作?”
  他有些艰难地组织了一下语言,即使在最后说出口时我也能看的出来他的犹豫:“他是在国外上班的,职位的话……是个大boss吧。”
  “大boss?这么一来我好像明白他性格为什么会变了呢,管理下属很不好管吧?”
   “何止是不好管,根本就没在他的掌控范围内。”他笑的有几分狡黠,似乎并不打算给自己的校友留面子,我想这一定是很好的朋友才会抹黑得肆无忌惮。
  “看样子史昂先生也是刚回国吗?”
  他点点头道:“他这个人闲不下来,安定下来比登天还难。”
  “相比之下,童虎先生这么不爱动看起来更加沉稳一些呢。”我忍不住笑道。
  这话似乎是让他想起了什么,我能明显地看到他眼神的变化。然后他用微不可闻的声音说道:“以前啊,这话都是别人对他说的。”
  “怎么,以前大家都觉得史昂先生更加沉稳一些吗?”
  他负手而立,抬起头看了看远处快要落下的太阳在地平线旁边染出的红霞:“以前大家都说我性格冲动,要是没有史昂在旁边管着,指不定哪天就会闹出什么大事来。”
  “诶,原来童虎先生也有过热血冲动的时候吗?”这话刚一出口我就觉得自己说话不经过大脑的毛病又犯了,童虎先生看着年龄并不是很大,又是刚留学回来不久,算不上风华正茂也是正值壮年的,我这话说出来显得他多老了一样。
  “当然有啊,每个人的必经之路吧。”他把视线重新转移到我的身上,“就仿佛你一样,为了收集故事到处跑,在别人眼里看来也是一种疯狂。”
  他的话让我哑口无言,第一次在采访别人的时候被说到了自己的头上,并且让我无法反驳。“那童虎先生又是因为什么性子才变得沉稳的?”我不依不饶地把话题转了回来。
  他的目光看起来很是深邃,透亮得仿佛天上的一颗星:“可能是因为天上的星星不会动,让人不得不受影响,也可能是因为日升日落看得烦了,觉得安静一点更加舒服,还可能是因为庐山的温度低了点,山风把血都吹凉了吧。”
  他一大长串的话说得我一愣一愣的,我能感觉到这是某种比喻,但是这意义过于模糊,我意会不到。“忘记问了,童虎先生是哪个专业毕业的?”
  他的眉毛往上挑了挑,我不知道问个专业他为什么还会犹豫一下,最后他看向了不远处的庐山瀑布,忽然展颜笑道:“反重力学。”
  这个专业我还真没有听说过,不知道他到底是不是乱编出来的,不过也有可能是有的学校有这个专业?我也不清楚,但我敏锐地抓住了他看向瀑布这一细节,追问道:“那这和这个瀑布有什么关系吗?”
  “有啊,当然有。”他似乎是在忍着笑,“要知道,这儿的瀑布还曾经倒流过,这难道和我的专业不相关吗?”
  “倒流过?!”我失声尖叫了起来,“这怎么可能?有什么依据吗?”
  “我也不知道,难道你怀疑是我把它弄得倒流的吗?”他看起来很是无辜,还恰到好处地耸了耸肩,“你可以回去查一查这儿的新闻,确实有这么一件事情哟。”
  他这话倒是提醒了我,天色已经很晚了,我是该回去了,于是连忙和他告了别。
  其实到现在我都觉得这个人根本就没有在和我说实话,但我的规矩依旧是不能强求。我还是把这个人记录了下来,因为这是我看到了的第一个有着年轻的外表,灵魂里却沉淀着许多我从未接触过的东西。
  
  后记:
  说来也是巧合,我拿着童虎先生给的地图到处走着,却恰好来到了一片竹林。
  竹林里面有一个石桌,旁边是四个石凳,我看见童虎先生正坐在那与另一个男子饮酒。那男子的眉毛很奇怪,让我想起了以前所采访过的穆先生。
  童虎先生的脚下有着一滩酒渍,不知道是不是酒洒了。他再重新倒满了一杯,与另一个男子手中的酒杯狠狠一碰,酒盏中的液体险些洒了出来:“这杯酒敬你了,老朋友。”
  “这么长时间了,你该改的毛病倒是一点都没改。”男子的眉心微微一动,却端起酒杯一饮而尽。
  童虎先生却爽朗地一笑,将酒杯往前一伸,不知在与谁碰杯:“醉卧沙场君莫笑!”
  “古来征战几人回。”男子叹息一声,“就剩我们俩啦。”
  我听不懂诗词,所以不知道他们到底在说什么,但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有了一种我与他们活在不同世界里的感受。

好了我知道过十二点了,我浪过头了orz童虎老师我错了……我我我我……生日快乐啊!!!!(躺倒)

评论(5)

热度(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