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风之璇

重度挑食,缺粮也挑,没粮吃我试过了,没死

(2017生贺)采访【艾欧里亚篇】

  嘿亲爱的们,你们喜欢篮球吗?那种在阳光下肆意挥洒汗水,充满着热血与活力的运动。
  没错,这次我的采访对象是一个篮球运动员。说起来你们可能不信,我在机缘巧合之下去看了一场篮球赛,而这个人……嗯……总之超厉害的!总进球的那种厉害!请不要用这种鄙夷的目光看着我,毕竟我也不懂这个……可是总进球难道不算厉害吗?
  我费了很大力气才见到他,这个年头我这样没有记者证的人很难和这种人见面的,尤其是这种看起来似乎还很受欢迎的球员。
  他看起来很年轻,身体也十分健硕,却没有夸张的肌肉块,让我想起了古希腊雕塑里的完美比例。
  在后台时,他正拿着一罐运动饮料与其他的队员说笑,脖子上还搭着一条白毛巾。
  我过去说明了我的来历,其他围绕在他身边的队员纷纷起哄着,他只是笑着让他们先走,最后整间屋子只剩下了我们两个人。
  还没等我说话,他先开口道:“先生,你想知道一些什么?”
  “我想听你自己的故事。”
  “来采访总该有个范围吧?”他笑道,“不然该怎么给主编交稿子?”
  一听他这么说,我就意识到他一定是将我当成了报社的记者,这可太误会我了。我像以前一样和他解释着,我只是喜欢收集不同人的故事,虽然不知道他能不能理解,但看着他逐渐舒展的眉我就放心了。
  他说:“我差不多能理解你的意思,就像我哥哥以前给我讲的吟游诗人,对吗?”
  我拼命地点着头,天呐,这简直是对我最高等级的赞誉!他有些奇怪地看着我激动的反应,却没有说话。我这才想起来自己的失态,赶紧恢复到平时的状态,询问了他的名字。
  “艾欧里亚。”
  “听起来像是希腊语?”我试探性地问道。
  “嗯,我是希腊人。”他点点头。
  “那么,是什么促使艾欧里亚先生成为了一名篮球运动员呢?尽管你看起来确实很适合这个职业。”我照旧从职业入手,同时也想听一听他是不是有什么故事,毕竟他看起来很年轻,要是能发掘一点“天才球员”的故事,可真是棒极了。
  他眨了眨眼睛,看起来不像是不知道答案,而是不明白问什么要问这个,但他没有明说:“多谢夸奖,先生。我选择这个职业……可能正是因为我适合它吧!”
  我有一些迟疑道:“那么,艾欧里亚先生喜欢打篮球吗?”
  “哈?”他毫不掩饰地笑出了声,“难道不是因为喜欢才适合吗?”
  这个回答让我有一些意外,在我的眼里,适合与喜欢是两码事,现实的因素会使人在“喜欢”面前怯步。
  “那么艾欧里亚先生认为的合适是什么样的呢?”
  我以为他需要思考一会,但他回答得不假思索:“当然是自己做的来又喜欢的存在,二者缺一不可。”
  “可是艾欧里亚先生决定成为球员的时候,没有受到过阻力吗?”我怀疑面前的这个人是不是生活太一帆风顺了才会有这样想当然的想法。
  “当然有,”他耸了耸肩,“他们一开始不信任我,因为我不是体校出来的,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基本上坐了很长时间的板凳。”
  “然后呢?”
  “然后啊……”他抬起头看着我,好像想起了很远的事情,“有一次比赛我觉得他们打得太烂了,但是说人坏话的时候被抓包了,于是就被下了战书。”
  “然后艾欧里亚先生赢得了比赛?”我兴奋了起来,这可真是一个成功逆袭的典范。
  “没有,我输了。”他摊了摊手,有些无奈地笑了起来。
  “啊……?”我诧异地看着他,有些想不通接下来的剧情走向。
  他正色道:“输掉是理所应当的,没受过训练,又不是什么篮球天才,怎么可能打败那些从小就开始接受训练的人呢?”
  想了想也是这个道理,于是我继续追问道:“那么接下来发生了什么?”
  他看起来似乎十分感慨:“幸运的是,队长是个不记仇的人,他在那场比赛中相中了我的力量与速度,自那之后我就摆脱了坐板凳的生活。”
  “就这样吗?”我有意要逗逗他,故意问道:“说坏话被抓包这种事,不会让你在队里受白眼吗?”
  “当然会啊!”他感触很深的样子向我吐苦水,“除了队长基本没人给我传球,一到比赛就开始投票决定要不要人换掉我,那段日子很苦的!”
  “意料之中。”我忍不住笑道。即使是向我吐苦水的样子,他却依旧在笑着,仿佛在讲自己过去的糗事,这样的人让我打心里觉得喜欢。“不过刚刚看到你和队友的关系相处得不错啊?”
  “因为我打得好啊。”他理所应当地回答我,笑容里充满着自信和阳光。
  虽然他打得好是实话,但是这么直接真的好吗……我委婉地问道:“仅此而已吗?”
  “嗯……”他半蹙起眉头思索了一阵,然后认真道,“背后说人坏话是我不对,但他们那场打得不好也是实话,时间一长就谁都不计较了。毕竟为了这么一点小事影响团队的合作实在是没什么必要。”
  我刚想夸他一句思想成熟,他又补充了一句:“当然,最后一句话是队长教导的。”
  哦……
  他似乎看出了我嫌弃的眼神,笑道:“在我看来,想要被人承认就需要有足够的实力,如果我真的没有这个实力,到现在我也不会被人承认的。”
  听着他的话,我总觉得有哪里不太对,努力组织着语言道:“在艾欧里亚先生的眼里,实力是唯一被承认的标准吗?我的意思是,只要实力足够,其余的事情都可以被原谅吗?”
  我的表达能力遇到了一定的障碍,但是很庆幸的是他听懂了我的讲话,向我解释着:“实力当然是有力的证据,但是我想证明的是我有这个实力上赛场,而不是我有实力就能证明我这个人在背后说人坏话就是对的。只不过既没有实力又在人背后嚼舌根听起来实在是太可耻了不是吗?”
  经过他这么一解释,我有些信服地点了点头。我就说哪里不对嘛,现在又不是热血漫画,哪里来的“用实力证明一切”呢?
  “艾欧里亚先生选择成为篮球运动员,期间又吃了不少苦,家里人没有反对过吗?”我将话题调转了方向。
  “没有,我哥哥说我想做什么就去做。”他摇了摇头,提到自己哥哥的时候是满满的笑意。
  “哥哥……?”
  “哦,我俩是孤儿,没有父母的。”他解释道,应该也意识到了这么大的事情父母怎么可能不给意见。
  “听起来,艾欧里亚先生和哥哥的关系很不错,你们是双胞胎吗?”我好奇道。
  “我们的关系当然很不错啊!”他提到这些是还有一些小小的骄傲,“他比我大几岁,我们虽然长得有点像,可是并不会有人将我们认错。”
  “这么说来,你哥哥应该和你一样帅气?”我顺口恭维道。
  “是的!”他似乎并没有听出来我在变相夸他,而是顺着我的话继续道,“他和我一样都是棕色的短发,还带着一点卷,但是他的发色要比我深一些。哦,我俩的眼睛都是绿色的,但他的瞳色比我的也要深一些……”
  我忍不住想起了以前的一个冷笑话,接茬道:“可能你父母生着生着就没墨了……”
  他愣了一下,似是没想到我会这么说,随即大笑着拍了拍腿:“别这样哈哈哈哈哈哈……”笑够了他又补充道:“不过我好像确实比我哥哥白。”
  “喂……”他这么一说我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开玩笑的,哥哥的皮肤是很健康的小麦色,很让人羡慕的。”
  我半信半疑地看了他一眼,轻易地不敢相信他了。我看的出来他很喜欢他的哥哥,他的样子仿佛巴不得告诉全世界他的哥哥有多好一样。
  “艾欧里亚先生一看就很喜欢自己的哥哥啊,相信你哥哥在其他人眼里也一样不错?”
  “当然,其他人也觉得我哥哥是一个很不错的人——当然,他本来就是。”即使到现在,他也不忘了补上一句。
  “好啦,知道你哥哥是个很不错的人,不用一再强调啦!”我有些无奈地笑道,“难道有人觉得你哥哥不好吗?”
  他突然怔住了,茫然地眨了眨眼,像是想说些什么一样动了动嘴唇,却没有发出任何声音。
  “怎么了吗……?”我意识到自己应该是说错了些什么,不安地问道。
  “没……”他勉强地笑了笑示意我不必在意。
  既然他不愿意说,我也不勉强,继续换话题道:“艾欧里亚和自己的哥哥应该一起长大的吧?在自己的少年时期有没有因为青春叛逆和哥哥发生过口角?”
  “怎么可能……”他笑着刚要反驳我,却像想起来了什么一样噤了声,随即补充道:“没有的,没有。”他现在的样子在我看来像极了在掩饰。
  “咦,没有吗?”我再次问道。
  “他都不在啊,怎么发生口角……”他的笑容有一丝苦涩。
  “不在?”我重复道。
  “啊……”他张了张口想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却不知道该怎么说,“就是那段时间他不在我身边……”
  “去外地念书了?”想了想他们之间的年龄差,我挑了一个最把握的猜测问道。
  “对对对!”他拼命地点头,在我看来应该就是在夸奖我用词准确了,哈哈。
  “原来艾欧里亚先生的哥哥也曾缺席过啊,会觉得遗憾吗?”
  “遗憾……”他的眼眸黯淡了下来,“遗憾肯定会有的,我并不希望有那样一段过去。”
  “但是现在过得好就足够啦。”还没等我过去安慰他,他就自己露出了笑容,恢复了一开始的神采。
  “艾欧里亚先生是一个很乐观的人呢。”我忍不住笑道。
  “哈哈,都这么说的!”他没有丝毫的惭愧,坦然地接受了我的夸奖。
  接下来我们又随意地聊了聊,但是多半和我要收集的故事没有关系了。
  
  
  后记:
  我问艾欧里亚先生他的哥哥有没有来看他的比赛,他告诉我说哥哥就坐在观众席上,但是看完比赛就会离开,然后等着他回家吃饭。
  “他不来后台看看你吗?”我奇怪道。
  “我一会就回家了,他来这里做什么?”
  忽然就觉得这对兄弟好幸福啊,虽然以前有过一段时间的分离,但是现在有着很长的时间在一起。

小艾生日快乐啊quq!感谢看文的米娜!迟到了这么久很不好意思,明天接着更半年贺啦23333

评论(4)

热度(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