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风之璇

重度挑食,缺粮也挑,没粮吃我试过了,没死

【2017生贺】采访(迪斯马斯克篇)

  惭愧地说,我对意大利的认识仅限于意大利面和歌剧,或者狂欢节时具有代表性的威尼斯面具。如果硬要加点什么,黑手党算吗?哈哈,开玩笑的。
  此行来到意大利,吸引我注意力的第一个人是刚刚制服小偷的一名中年男子。嗯……怎么说呢,我觉得这个中年男子长得更像坏人一点啊,果然不能光看外表的吗?
  我一路跟着他走到了警局,他押犯人的手法看起来很专业,我想他可能也是一名警察。这个小偷实在警察眼皮底下偷东西了吗?真是可怜啊哈哈哈哈哈哈!
  我觉得他一定是察觉到我在跟着他了,我能感受到他投来的冷冷的目光。哎呀,反正我也没什么恶意,看就看吧。
  他也没有多管我,冷哼一声就进了警局。他把小偷往从过道里经过的人怀里一摔,“交给你们了。”便转身走近了一个房间。
  这么随意的吗……看着有些愣神的警察,我好心地过去跟他打招呼,告诉他这个人是个小偷,把自己所看到的都讲了出来。警察先生抬手示意我先等一下,一会要做个笔录。
  过程很简单所以做笔录的时间也不长,结束之后我忍不住问他:“先生,刚刚那个人是谁?”
  “你问刚刚把小偷带来的那个吗?他是我们这的法医。”
  “法医?!”我感到无比的震惊,而警察似乎很满意我的反应,我猜他刚才轻飘飘的语气一定是为了吓吓我。
  “当然,”他似乎有一些得意,“迪斯马斯克可是我们这很厉害的法医,不要觉得法医就抓不了小偷,我敢打赌他能把一个人拆了!”
  “等等,死亡面具先生?”这个名字听起来不像是真实姓名,更像是一个外号或者是代号,然而事实却出乎我的意料:“他就叫这个名字哦!大家都这么叫他。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很奇怪——不过他这个人也很奇怪——时间长了就习惯啦!”
  “你要采访他?他可不像是接受采访的人呐!祝你好运啦!”
  我丝毫不怀疑他话里的真实性,因为我也下意识地觉得这个人不好接近。但这可并不能成为阻止我的理由,我想我真的是一个很棒的笔者,离吟游诗人只差一把里尔琴了吧!
  我还是鼓起勇气敲了门,门外的一声“请进”让我送了一口气。
  房间里是满满的实验仪器,凭我的见识我只能认出来显微镜与试管,剩下的乱七八糟的东西我实在是认不出来,看起来倒是很高端。
  “嗯……迪斯马斯克先生?”我试探性地叫了他的名字,对方似乎有些不耐烦:“你跟了一路还不够?”
  在我说明了来意后,他的表情更是充满了嘲讽:“你哪只眼睛看出来我有故事可以跟你说?”
  我没有办法,只能把我重复过好几遍的话告诉他。每个人都有故事,只不过在自己看来并不算什么,所以blabla……
  然而他并不买账,自顾自地低头摆弄着显微镜:“你想听我就要说吗?先生,你的思路很奇怪。”
  我告诉自己要冷静,虽然态度有些不好,但是比起我第一个采访的修罗先生,他至少没有管我叫一声“小子”,我安慰自己一定还有救的。
  我不断地解释,一直到介绍我曾经采访过的几个人,他的表情终于有一丝松动,放开了手里的显微镜:“你想知道什么?”
  看得出来他一定不喜欢拐弯抹角,我赶紧切入正题:“请问迪斯马斯克先生为什么会选择成为一名法医呢?”
  他嗤笑一声,又重新摆弄起了显微镜,似乎是嫌弃我的话是在浪费时间:“因为很适合我。”
  我觉得如果问他“为什么你觉得它适合你呢”他一定会把我打出去的吧……我紧张地换了一个问题:“是因为迪斯马斯克先生喜欢破案?还是说……”我迟疑了一下继续道:“您喜欢和尸体打交道……?”
  “差不多。”他漫不经心地回答着我,我不敢确定他是真的喜欢和尸体打交道还是在搪塞我,但是如果要告诉我他是那种人,我也不会意外的吧……
  “你问完了?”他拿笔在旁边写了些什么,看我没有继续询问而瞥了我一眼。
  “我……”这时候有人来敲门,但没等他回答便推门而入:“不好了先生,卢克晕倒了!”
  “啧,废物。”他不屑地撇了下嘴,却迅速起身赶了过去。他没有跟我打招呼,但我想在这里等他一会也无妨。我趁着这个时间环顾了一下他的办公室——或者说是实验室也不为过——装修得很简洁,桌面很乱却并不脏。我没有动他桌面上的东西,没有一个正常人会对一个法医办公桌感兴趣的。
  他离开了很长的时间,我险些以为他打算直接下班了。他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回来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怎么还没走?”
  “因为我的问题还没问完,先生。”我看着他坐在椅子上,仔细查看了一番桌面后示意我继续。
  “嗯……我想请问,刚刚所说的卢克先生是什么人?”
  “一个实习法医。”他似乎看出来我想说什么,没等我问便继续道:“第一次来,吓晕了。”
  这还真是……“那具尸体死相一定很惨吧……”
  “还好,就是烂了点。”他随意的口气让我深吸了一口气,有谁会面对一具腐烂的尸体时保持冷静啊喂!不过看起来他应该是一个有很长时间工作经验的法医了,能冷静面对也不意外。
  “那么,迪斯马斯克先生第一次进行尸检的时候是什么反应呢?”
  “能有什么反应?正常检呗。”他耸了耸肩,似乎又在嫌弃我的问题很无聊。
  “难道迪斯马斯克先生第一次看见尸体都不会害怕的吗……”我深吸了一口气,这实在是超出我的认识范围内了……
  “有什么可怕的?”他冷哼一声,“警局里的尸体也就是死相难看点,又不会再坐起来。”
  “可是当看到凄惨的死相的时候不会感觉到心有不忍吗……”
  “不会。”他回答得很快,也很简洁。
  “太冷血了一点吧……”我小声嘟囔着,没想到他的听力倒是出奇地不错:“先生,你说我冷血也没什么关系,但是你所谓的于心不忍并不适合在法医这个行业里。”
  “你难道觉得看见每个死相凄惨的人都应该燃起正义感吗?那你的正义感可能不够你燃烧的。”
  “反正都是要死的,生命本来就如同尘芥……”我没有等他说完话便打断了他:“不是这样的!每一个生命都是可贵的!都应该被珍惜,被尊重!”
  “哦?”他对我的理论嗤之以鼻,高高扬起的尾音让我有一些不舒服,“你吃牛排的时候从来没这么想过,不是吗?”
  “这……”我有些语塞。我并不服气他的理论,但是却不知道该如何反驳他,因为仔细推敲起来……我的理论似乎根本站不住脚,这让我有一些气馁。
  “所以把你的伪善收一收,它已经要淹到我的桌子边了。”他拿起他出去之前写的便签看了一眼,继续摆弄面前的显微镜。看他的样子似乎不打算继续回答我的问题了。
  “嗯……”我还是不想放弃,“我想迪斯马斯克先生应该也是一个有正义感的人吧?不然今天也不会有抓犯人的举动。”
  “法医也是属于这个警署的,这是我的工作。”他没有正面回答我,但从他的语气中我感觉他对“正义”这个词没什么好感。
  “啊……今天那个警察还跟我说你还可能把人拆了,”我试图让气氛轻松一点,“一定是开玩笑的吧,哈哈哈……”
  他有意无意地看了我一眼,手上的动作却没有停:“不是。”
  “哈哈……啊?”我猛然止住笑声,“这……”他也没有安抚我的打算,我总觉得他的声线有一些阴冷:“熟悉人体结构和骨骼的话,想拆了你还是很简单的。”
  话是这么说没错,一个法医熟悉人体结构和骨骼也很正常,但是一个正在摆弄显微镜的人跟你说他其实能把人拆了……真的很诡异啊喂!我都要怀疑他的显微镜下是不是人体切片了……这个法医倒很像某种奇怪的科学家啊……
  大概是我下意识地盯着他的显微镜太久了,他有些不耐烦指了指:“血液样本。”
  哦……很正常的一样东西。我试图把怪人科学家的形象从大脑中甩出去。
  “我想,迪斯马斯克先生的研究应该对破案还是很有帮助的吧?”
  “不然呢?”看他的表情我似乎是问了什么愚蠢的问题。
  “我是想问,你会不会在业余的时间研究一些别的什么……?”由于心虚,我的声音到最后越来越弱。
  他停下了手里的动作,我感觉我问了什么不该问的问题:“你觉得,我有空吗?”
  “……抱歉。”
  “你是不是还觉得我很像拿死人的脸做面具的恐怖科学家?”他反问道。
  “那倒没有想的那么多……不过迪斯马斯克先生为什么这么问吗?因为你的名字吗?”
  “哦……我还以为谁跟你提过,”看着我突然惊悚的面容,他摆了摆手道:“我没有那种东西。”
  我刚松了口气,他又补充道:“早扔了。”
  噫?!?!
  “随便说说的。”他冲我摆了摆手,似乎是有意想看我的反应。不过他刚才说话的时候可一点都不像假的啊……
  “迪斯马斯克先生还真是幽默啊……”我干笑着想缓解一下气氛,不过并没有什么用,他并不怎么吃这一套。“我想,迪斯马斯克先生这样的人应该很容易被误解吧?”
  他似乎没听懂我的意思,我只得给给他解释:“大多数人应该都觉得你是一个性格阴沉的怪人,却不知你内心也是一个很温柔的人吧?”
  他的表情仿佛吃了一只苍蝇:“你如果是想来编自己的故事的,那么你可以走了。不要自己创造了一个角色就开始往我的身上套。”
  “可是,”我坚定着自己的猜测,“迪斯马斯克先生听说同事晕倒了,虽然嘴上说的是废物,可却第一时间赶过去了不是吗?这难道不是内心温柔的证明吗?”
  “你这个人的思路真的很奇怪,”他指了指自己的头,“他来这里实习也有一段时间了,我过去关心应该是很正常的事情,世界上不是只有温柔和冷血两个选项的。如果我不叫停,你是不是还想说我是个被世人误解的老好人?”
  我被他的话驳得哑口无言,我不明白他为什么那么拒绝,虽然我也并不了解他,所说的话也是真的站不住脚。
  这次采访感觉不是很成功呢。
  后记:
  我离开的时候,迪斯马斯克先生并没有送我。听到了警察们的窃窃私语:晕倒的卢克先生已经醒了,却被逼着重新做尸检,据说是迪斯马斯克先生强迫的。
  是因为不经历一下就用永远不会适应吗?我觉得迪斯马斯克先生一定是一个很严厉的导师。
  但是……我真的不敢给他下任何结论了。

评论(10)

热度(55)